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南公安:“智慧”赋能 党建注入“云”动力 2020-09-03 18:20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341次

执法办案怎么参加组织活动?

基层所队党建工作如何激活活力?

党建工作如何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新时代公安基层党建如何创新?

党建工作如何切实做到民警心坎上,如何真正实现具化、实化、细化?

……

这些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公安系统党建工作长期面临的共同难题,也是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党委认真研究、集中攻坚的重要课题。

为适应新时代信息化发展需要,分局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立党建信息化思维,创新进取、科学谋划、高位推进,以PC端数据展示和移动端手机小程序两大应用为窗口,倾力打造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于一体的智慧化党建信息平台,把党建搬到云上、指尖,为党建插上腾飞的翅膀,构建了“屏幕前的党建”与“指尖上的党建”有机融合的党建新格局。

全能助手解难题,激活支部“小细胞”

“叮!”“请于2020年07月20日17时50分在‘盐南智慧警务’党建小程序参加黄海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7月19日,正在山东出差的黄海派出所副所长李磊收到了小程序发出的会议短信提醒。

“由于警察特殊的工作性质,每次召开党员会议,有的党员在出警,有的在审讯嫌疑人,有的在外出差,很难集中在一起参加组织生活。现在好了,不管到哪儿,随时随地都能参加组织学习。”李磊介绍他对小程序最直观的感受。

自主研发、在全省公安系统率先推出的“盐南智慧警务”党建小程序,是移动端手机应用窗口,集党务、资讯、应用、服务、互动管理为一体,覆盖全局党组织、党员干部。依托小程序“组织生活”模块,可通过直播的方式在线开展组织生活,有效解决出差在外、执勤不便的“工学矛盾”,将基层党建工作延伸到扫黑除恶、反恐维稳、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最前沿。

小程序上线以来,每个党支部都充分利用平台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组织生活、“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费一键收缴等工作开展,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让小小APP“变身”新助手,夯牢夯实基层思想政治基础。

高层声音、今日头条、党建要闻,即点即知,常见常新。大家纷纷表示,“智慧党建”平台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看新闻、知大势、学知识、增储备一步到位,已成为党员理论学习取之不竭的“加油站”。

党员红黑榜、党支部流动红旗,实时动态跟踪考核。大家像刷朋友圈一样可以看到每名党员的工作成效、经验分享、创新理念、服务民生等内容,全局上下争先进位、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充分展现了盐南党员民警“让我来、跟我上,争第一、创唯一”的个人风采,有效发挥了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线上数据多跑路 ,助力党建“零跑腿”

一堆堆台账资料,一项项统计数据,一次次拨通电话核对……以往,为做好季度党建考核工作,分局组织人事科副科长胥江常常要连续熬几个通宵。现在,“智慧”赋能,党建注入“云”动力,胥江感慨道,很多数据线上跑,准确、及时、直观,大大方便了他们这些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有效节省了人力、物力。

为破解基层党组织实施监督难、数据及时更新难等问题,分局将11个党组织、174名党员全部纳入智慧党建云平台管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数据信息进行全方位梳理整合,自动生成统计图表。通过PC端党建大数据展示平台,精准展示、实时生成以党建基础数据和动态信息数据为支撑的“党建数据台账”,精准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发展趋势,有效实现党建工作全局“一网掌控、全屏通览”。

各党支部按照要求更新数据、上传资料、审核信息,平台自动对新上传的数据信息分析整理、归类统计。每个党支部组织生活次数、学习时长、考试人数等数据,每名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服务群众、学习签到等得分情况一目了然。

今年7月份以来,平台开展线上“三会一课”50余次、知识竞答4次,线上缴纳党费6万余元,党员民警登录4000余人次,上传在线学习心得、学习资源等200余篇次、民警学习时长累计400余小时。

线上数据多跑路、党建工作零跑腿,极大减少了资料上报、台账维护的工作量,既减轻了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压力,又能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

量化考核强动力,推动党员“大作为”

“我是李晓燕,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老党员,在护理、心理方面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我请愿来到隔离观察一线,驻点为被隔离群众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新冠疫情暴发后,新都派出所户籍民警李晓燕在小程序“微心愿”栏目主动请缨到隔离点工作。

“微心愿”功能主要用于民警、辅警发布诉求心愿,局领导根据具体诉求批示并落实相关部门认领,有效畅通互动渠道,营造了良好党内民主氛围。

在“我的”个人信息界面,有清晰的积分明细和支部排名。个人积分考评以市局《民警平时考核实施办法》为基础,围绕“忠诚度”(30分)“贡献度”(50分)“廉洁度”(20分)三个维度,从理想信念、干事成效、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考评积分,在推动学思践悟、引导进位争先、倒逼能力提升、量化执法办案的同时,真实系统完整勾勒了民警党建自画像,为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与公安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供基础。

小程序不仅打通了党员生活的“快车道”,更成为民警工作的“能量泵”。在线关联分局24小时便警服务实体超市,民警辅警在线选购食品、洗化、净菜等商品,由超市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解决他们后顾之忧。党建个人积分还可以兑换成能量豆,用来购买超市物品和红色书籍,积分越多可兑换物品越多,多维度提升民警学习动力。

党建引领催生最强战斗力,盐南广大民警以忠诚担当、顽强作风和过硬本领,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疫情防控期间,一大批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先后有1个集体、26名党员民警被记功授奖,2名优秀青年民警火线入党。

指尖上的党建,口袋里的组织。盐南公安党建乘上了智慧云,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性重塑、基层力量体系根本性优化。未来,盐南公安将以智慧党建为有效抓手,积极探索新时代公安党建工作新思路、新路径,激发广大党员民警工作热情,着力锻造忠诚、善战、智能、廉洁的现代精锐铁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