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经开区: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 2020-11-04 17:55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    作者:夏黎明 丁辰飞 凌丽 王亚静    浏览:479次

近年来,盐城经开区新城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传承红色基因三方面,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迈上新台阶。

一、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新城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党建引领贯彻工作全过程,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一是提升阵地建设。新城街道新建雨露社区、悦欣花园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居民服务有场所、居民活动有阵地。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便民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党员活动室、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服务型功能室,不断增强居民满意度。二是打造“红色家园”。在原有的“四务”公开栏的基础上,利用党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实施“党建元素拨亮”工程,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法治文化广场设立彩色电子显示屏,融入新媒体科技,在社区的醒目位置设置党建元素标识标牌,打牢红色印记,打造出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的“红色家园”。三是推进“四网融合”。积极推动党建网格、社会治理网格、民生服务网格、社会组织网格“四网融合”,使党的领导充分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末梢。社区按照“1+1+N”模式(党小组+居民小组+N种社会力量)划分设立党支部、党小组,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共治共享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

二、夯实基层基础,织密服务群众“一张网”。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一是服务融入网格。新城街道党工委于今年共招录43名社区专职网格员,为基层网格员力量注入新鲜血液,打通服务群众、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每天对网格进行基本巡查走访,并将走访情况登记入册、第一时间上传相关信息上传到综治信息平台,在党和群众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二是打造“全要素网格服务站”。以“进家门”“零距离”的形式,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代办服务,拉近党员、网格员与居民的距离,逐步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问题在格中解决”的工作体系。三是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对新城街道内新林、三星社区等便民服务大厅提档升级,进一步规范为民服务清单,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实行准入制度,推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

三、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社区党建“新亮点”。新城街道党工委大力弘扬“铁军精神”,注重盐阜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传承。一是打造“红色基地”。深度挖掘盐阜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南舍支部”的红色文化资源,收集整理史料、资料等,建设党史小展厅。在新投用安置小区——悦欣花园,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以丰富形式内涵、融合的创新载体,打造本地“红色资源”品牌。二是搭建“革命课堂”。支部学习融入“德喜”革命先烈故事“活教材”,邀请老红军、老干部、老党员作专题辅导、讲红色故事,再现革命史实,重现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仰。三是推动“全域服务”。积极推广“网格化治理、组团式服务”“三代三帮”服务模式,全面推行“全科社工”,利用本地“红色基地”开设爱国主义教育、传承“铁军精神”实境课堂,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与其它领域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不断放大党群服务中心的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