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牛Year上任奔跑!盐南高新区村(社区)“两委”履新办“十事”纪实 2021-02-23 18:57     来源:盐南高新区组织人事部    作者:    浏览:703次

为扎实巩固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果,全力推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实干”,引导新班子迅速进入新角色、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盐南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在全区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开门履新办“十事”活动,各街道村(社区)聚焦百姓所想的事、百姓想干的事,用行动破难题、开新局、攀新高。

1、办好一件暖心实事

结合本地实际,村(社区)选取了一批方便解决的“关键小事”、迅速解决的“群众急事”、必须解决的“问题难事”,形成“微实事”项目清单,以“一刻不耽搁”的姿态,从“一件事”开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班子带来的新变化,打好“履新第一仗”。

◆伍佑街道伍北社区党总支“一班人”,为解决拆迁安置小区居民们充电难题,多方考察沟通,迅速建成17座车棚充电桩和50个露天防水充电桩(共建成充电车位2250个),惠及小区2500余名居民,消除了小区私拉乱接的安全隐患问题;

◆宏心村新“两委”班子上任,就把五保户、独居老人家门口小路的修缮放在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之首,着力解决老人出行难的问题;

◆黄巷村新任班子一上任就开启“实干模式”,开工建设“未来乡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期项目。项目涉及农田土地流转1100亩,农户160户左右,需拆除大棚700余座,截至目前160余户土地流转已全面完成签约,拆除大棚200余座;

◆龙园社区在安置小区内添加道路交通标识,方便居民出行。

2、开展一次谈心谈话

街道党工委重点围绕“发展思路、履新尽职、廉政纪律”等方面,组织辖区所有新任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开展“新班子、新气象、新作为”集体谈话活动。

◆新河街道党工委举办新当选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仪式,7位社区新任党组织书记在会上重温了入党誓词,向街道党工委书记递交了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承诺书,并结合工作实际作了表态发言。会上要求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进入角色,扎实干事创业;

◆伍佑街道党工委书记在与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对一”谈心谈话基础上,进行了集体谈话,以提高发展经济、执行政策、民主管理、化解矛盾、群众工作的五种能力与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共勉,鼓励大家苦干实干,用真心为民办实事。

3、举办一场学习培训

2月17日,春节假日还未结束,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新任村(社区)书记专题培训,集体“充电”。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唐高明为新任村社书记讲授“履新第一课”,并一起观看全国及盐城本土优秀村社书记先进典型事迹视频。村社书记岗位重作用大、责任大担子重、舞台广空间大、圈子杂风险大,唐高明在“履新第一课”培训会上从“方向、担当、作为、自律”四个方面,对新任村社书记提出殷切希望,勉励大家一定要当好党的“左右手”、当好发展“领头雁”、做好群众“当家人”,满怀爱党之心,坚定一个信念方向;一定要有敢为人先的魄力、有受得住气的胸襟、有吃得起亏的境界,满怀为民之心,扛起一份担当职责;一定要提升能力水平、造福一方百姓、破解发展难题、带好干部队伍,满怀进取之心,干出一番业绩作为;一定要压紧压实“一岗双责”、从严从紧落实各项制度、始终坚守廉洁底线,满怀敬畏之心,守住一条自律底线。

4、完善一套规章制度

街道党工委精心指导村(社区)“两委”健全民主协商、议事决策、管理监督机制,完善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和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等制度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科城街道党工委在社区“两委”换届完成之初,为拓宽党员群众参政议事渠道,亲历指导社区“两委”强化落实社区“四议两公开”制度、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制度、社区民主协商议事制度。在对土地流转、低保金发放、社区“两委”工作分工、村务公开等热点问题也一并按照制度完成,集中民主决策,及时张贴公示,有效畅通了民主渠道,促进社区和谐,提升社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推进社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实现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

5、公开一份履新承诺

街道党工委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结合本村(社区)区位优势和资源特点,制定五年任期目标,理清思路、明确节点、细化措施。

◆新都街道跃南社区新任“两委”班子,在新的一年,他们公开承诺将以责任激发担当,用锐气奋发作为,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为总纲领、总要求,进一步深植“项目为王”理念,善借外力、多添动力、深挖潜力,在招商引资上展现新作为、谋求新突破,力争招引1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拜访上市公司5家,人工智能企业18家;

◆裕新社区举行新班子入职仪式,公开公示新一届“两委”班子五年任期承诺、书记年度目标承诺和“两委”其他成员一句话承诺,展现“起步就要奔跑、上任就抓实干”的奋进姿态。

6、开展一轮集中交接

街道党工委组织村(社区)在选举结束后的10日内开展新老班子“清单式”交接,30日内按照法定程序推选产生村民代表、村民小组组长,以及村(居)监督委员会等配套组织,明确新一届“两委”成员分工,确保村(社区)事务正常运转。

新河街道三墩社区和新墩社区近期召开社区“两委”新老班子工作交接会议,对相关社区工作进行全面交接。将党组织印章、“三会一课”记录本、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移交给新一届党组织书记。鼓励新当选的社区干部拿好接力棒,重点做好档案资料、财务、印章等交接工作,确保在发展思路、村庄规划、产业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保持工作连续不断档。

7、上好一堂初心党课

村(社区)书记结合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制度,围绕“激情、担当、干净、争先”主题,带头向“两委”班子成员和辖区党员,上好一堂初心党课,勉励和鞭策新班子聚焦主责主业,锤炼政治品格、担当初心使命,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伍佑街道党工委组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以“角色怎么看、工作怎么干、使命怎么担”为题,讲授了履新的第一堂党课;

◆黄海街道党工委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头向“两委”班子成员和辖区党员上初心党课,目前已开展7场,参与党员近200人。

8、安排一批走访调研

黄海街道党工委组织54名新一届“两委”班子通过“网格巡查”“走访慰问”“重点排查”等方式,对辖区党员、居民、重点企业等群体进行大走访,先后走访各类党员群众、企业主3200余人次,实现对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能人大户和老干部的走访全覆盖,为尽快熟悉情况、进入状态,广泛征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多个,对新班子意见建议150余条,并对需要进一步核实、落实的问题进行梳理反馈,形成问题、意见“双清单”,进一步增强村(社区)两委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促进作风建设深入推进。

9、组织一次离任关爱

街道党工委对离任村(社区)干部开展党内关爱行动,通过召开离任村(社区)干部谈心谈话、集中欢送等形式,勉励离任干部离岗不离心、退职不褪色,全力支持新一届“两委”班子工作,继续为本村(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发挥余热。同时,结合春节慰问活动,同步做好离任村(社区)干部的走访慰问工作,详细了解离任干部的家庭情况及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上组织温暖和新春祝福。

10、掀起一片比拼热潮

围绕“比贡献、比服务、比作为”要求,紧扣“争、抢、闯、快、拼、细、实、廉”八个关键字精神,黄海街道党工委组织村(社区)新任“两委”班子开展以“学恩来精神、促‘四比四争’”为主题系列活动,活动流程分为:看好影片,感悟伟人心路历程;讲好体会,立足岗位展现价值。使全体村(社区)两委进一步学习和认识周恩来同志的崇高风范和高尚品德,更好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行职责,同时扎实推进村(社区)“比状态争做模范、比业务争做骨干、比位次争做标兵、比党性争做先锋”教育活动,推动形成新一轮实干争先、拼搏奋斗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