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滨海县: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2021-02-24 16:44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605次

去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把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比作为争进位、比特色争创新、比状态争贡献、比作风争一流”的“四比四争”主题活动,着力解决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等突出问题,推动全县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对标找差、争创一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双答卷”。

解放思想  着力破解“不想为”

“从抗疫所见点赞中国之治,从‘农家书屋’看中国之治,为农村孩子系上‘第一粒纽扣’……”在盐城市滨海县基层党员干部冬训系列活动——“点赞中国之治”理论宣讲复赛活动中,来自各镇区、街道、园区、部门单位的48位选手分别结合本职工作,以朗诵、快板、锣鼓说唱、歌舞等多种形式讲述身边故事,深刻阐释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

盐城市滨海县组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专题学习,举行“新思想·我来讲”理论宣讲镇区行活动,举办“点赞中国之治”理论宣讲作品征集和比赛,开展“抗疫背后的中国之治”主题理论宣讲村村到活动,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常态长效。“我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各级领导讲话,印发《“四比四争”主题活动学习资料汇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和实践》、《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从中找寻精神动力、研究思想方法、开辟发展路径。”

“看了才有比较,学了才有收获,走出去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近距离学习才能取得‘真经’,破除自己工作‘还不错’的沾沾自喜心理。”县城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洋说道,在“四比四争”活动中,全县选派科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对标单位和杭州、苏州等地学习考察,举办副科级干部进修班、基层干部轮训班等党校主体班6期,对全县500多名副科级干部和1500多名基层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

“创新意识强不强?干事激情有没有?担当勇气足不足?工作作风实不实?”“作为欠发达地区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滨海和发达地区相比差距究竟在哪里?”滨海县围绕“五问”“三思”,开展全员专题大讨论,围绕“争、抢、闯、快、拼、钻、晒、实”八字诀,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每月选择其中2个字作为主题,累计开展专题讨论1000余次。“每次专题讨论,县四套班子成员每月选择1家分管单位或联系镇(区、街道)全程参加,通过领学经典、交流心得、反思差距、点评问题等形式,排查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能力和工作上的问题和差距。”滨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学赶超  着力破解“不会为”

榜样是前行的标尺。去年8月,在滨海县“四比四争”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上,盐城市委常委、滨海县委书记孙轶就曾表示,根据组织部门的提议,将设立“金牛奖”和“蜗牛奖”。“这不是年度考核,而是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县委、县政府根据具体工作需要来设立的。”话语落地铿锵有力、直抵人心,行动也必雷厉风行、不折不扣。

随后,滨海县围绕“两重一实”项目、农房改善等重点工作,分2期评选出进度缓慢、完成质量差的“蜗牛奖”7个,进度较快、完成质量好的“金牛奖”6个,激励先进、倒逼后进,营造浓厚的竞赛氛围。滨海县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建设项目,2020年被纳入“两重一实”实施项目,截止8月底,项目仍然处于前期准备阶段,项目牵头单位被评为“蜗牛奖”,在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台反思发言后,知耻后勇、奋起直追,截至去年12月底该项目主体已经封顶。

同时,该县开展“滨海先锋”评选活动,按照“发展先锋 ”“抗疫先锋”“服务先锋”“敬业先锋”4种类型,推荐产生30名干事创业和特殊贡献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形象;举办“榜样•使命”宣传活动,通过录制事迹短片、讲述感人故事、制作宣传手册等形式,宣传榜样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榜样力量……

“我们组织各镇(区、街道)和县直各单位紧扣对标什么、怎么追赶,制定《目标承诺书》报县委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在此基础上,制定镇(区、街道)和县直单位“对标找差、勇攀新高”作战图,明确对标单位、指标差距、目标任务、追赶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党员干部对照作战图认领工作任务,向单位党组织递交比学赶超承诺书,确保人人头上有指标。”滨海县坚持把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常态开展的根本目标,营造干事创业担当的良好氛围,为全县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严管厚爱  着力破解“不敢为”

滨海县坚持人文关怀和严格管理相结合,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机制,出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规定》;制定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等文件和党内关心关爱实施办法、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等工作……

该县坚持把严管和厚爱并举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方法,作为提升干部执行能力、落实能力的必要手段,着力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在严管厚爱中改作风促担当。“我们设立‘四比四争’主题活动督导检查组,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组建8个督查组,通过明查暗访、重点抽查、专项检查等手段,对各单位和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县通报,相关责任人在每月专题讨论中作反思表态发言,累计督查600余次。”滨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二季度,全县22个重大产业项目,11个项目欠序时,3个项目未到开工时间;33个重点工程,19个项目欠序时。‘四比四争’活动开展后,截至12月底,全县‘两重一实’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70.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75.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79%;25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序时21个;35个重点工程,完成序时30个。”滨海县坚持实干实在实绩导向,对实绩突出、贡献较大的优先提拔重用、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问责追究、通报曝光,不能胜任现职的及时调整岗位,使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当前,“四比四争”主题活动已经成为滨海县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的“必修课”,让大家精神接受洗礼、灵魂受到震撼、心灵产生共鸣,时刻提醒他们“守初心、担使命”,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展现更大作为,凝聚起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