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东台:赓续红色基因 汇聚奋进力量 2021-04-02 09:01     来源:    作者:    浏览:629次

回顾长征岁月,重温长征精神。3月20日的“东台大讲堂”首场报告会上,党史研究专家、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管理部主任刘金田,以“走近长征——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题,讲解了“漫漫征程”“伟大觉醒”“历史转折”三个篇章。300多名党政干部听取了这场权威准确和精彩生动的报告,深切感悟到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壮举,坚如磐石的信念理想和勇于牺牲的斗争精神是我们的红色基因和克敌制胜的法宝。

“知史方能明道,明道方能定其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意义重要而深远。我们要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学出智慧谋略,学出优秀品质,坚持绿色发展当表率,沿海开发做示范,激情奋斗,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东台市委书记杨雪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东台市委请来党史研究专家上好第一堂大党课。


巡回宣讲如春风化雨润心田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伟人把深刻的哲理,用口头语融于诗词之中,启迪、鞭策人们:胜利属于不畏艰险,勇敢攀登的人。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以此励志,激情奋斗,就一定能够推动东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连日来,东台市委党校的高级教师仇丽萍已在多个部门和乡镇作《毛泽东诗词和中共党史》专题辅导讲座,讲得台下热血沸腾,信心满满。

学党史活动开展以来,由相关领导干部、党校教师组成的市委宣讲团,巡回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帮助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教育名师、优秀党课主讲人、“百姓名嘴”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示范党课进基层”宣讲活动。全市还开展以“十名专家讲党史、百名代表话初心、千名书记上党课、万名党员诵感言”为内容的学党史主题宣讲“十百千万”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把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把握。

红色记忆似“火把”照亮前行路

东台五烈镇是以五位烈士命名的盐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月25日,该镇领导班子成员、各党组织书记、中小学生和烈士家属代表近100人来到烈士陵园,开展参加“缅怀先烈,牢记宗旨”党史教育活动,聆听了马广山烈士的儿子马仁寿讲述烈士为新中国解放事业舍生忘死、英勇献身的感人故事。大家怀着崇敬之情瞻仰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东台的红色记忆十分丰富,既有新四军一师纪念馆,又有一批烈士命名镇村红色资源,还有盐阜大地上第一个党组织1927年组建的中共东台特支,以及营救过周恩来的“联抗”司令黄逸峰将军的故居,党史办负责人王素云说这些红色资源就是革命的“火把”,追寻她就能方向明确,力量倍增,砥砺前行。这些天她特别忙,专门制作了红色资源PPT,作为党史教育辅助教材。

“走近红色资源,穿越时空隧道,目睹实物实景,使人心灵深处受到强烈震撼,教育效果事半功倍,因此,我市大力提倡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缅怀先烈、牢记宗旨现场教育活动。”东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人说。

空中课堂使党史教育保持进行时

东台注重扩大党史教育覆盖面,确保每个党员干部随时都能学习党史知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苏先锋”、在线学习教育平台、“东亭学苑”“东台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设微党课,举办党史网络培训班,确保每个党员干部全年网上专题学习不低于10学时。最近又把党史专家刘金田提供的《长征开始》《青杠坡战役》《强渡大渡河》等七集“云讲党史”上传到学习平台,不断丰富空中课堂内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线上测试,结果表明机关党员干部全部参加了测试,答题正确率都比较高。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新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专题专访等形式,大力宣传学习党史的重要性以及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造浓学习党史的舆论氛围。

学史力行,利用空中课堂举行万名党员“比贡献、比服务、比作为”云宣誓。南沈灶一名党员干部在线上写道:学党史,创唯一,争一流,我们要发扬“三牛”精神,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见奖杯就夺,一往直前,奋勇拼搏,干出一流业绩,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万名党员的铿锵誓言汇成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使命,扛起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