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亭湖:学好党史滋初心 汲取力量开新局 2021-04-08 17:19     来源:    作者:    浏览:868次

▲3月19日,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亭湖区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区四套班子重温入党誓词

寻根溯源、滋养初心,固本铸魂、勇担使命。“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鲜红的党旗擎起一颗颗赤诚的心,醒目的誓词凝聚起不忘初心的信念与力量。3月19日下午,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内,亭湖区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区四套班子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入党誓词,抒发对党忠诚的意志,彰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

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亭湖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认真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紧锣密鼓精心谋划,全方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激发“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动能,为加快“五新”主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3月19日下午,亭湖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


红色阵地搭建党史学习“大课堂”

亭湖北翼的新兴镇,是串场河上一个美丽又有着硝烟历史的“红色”古镇。一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上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3月29日上午,该镇庆祝建党100周年陈列馆迎来了开馆之后的第一批参观学习人员,20多名该镇政府机关青年怀着感恩的心来到这里追忆先辈们的丰功伟绩。

▲五星街道把学习党史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结合起来

“陈列馆在原先新兴镇英烈展陈馆的基础上进行了丰富和提升,馆内展示着记录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的各类文献资料,一幅幅翔实的历史照片、一段段动人的革命故事,见证着那段辉煌的岁月,真实再现了一百年来我们党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光辉历史。”该镇宣传委员刘慧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包括新兴镇在内,一张“红色地图”正在亭湖大地上徐徐展开,红色阵地已然成为亭湖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大课堂”。在充分利用辖区内现有的新四军纪念馆、泰山庙、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五分校等阵地资源,挖掘“铁军文化”内涵的同时,该区充分利用全区各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打造了桂英村烈士陈列馆等一批“红色阵地”。

“各阵地以图片、文献、实物等丰富的馆藏资料为基础,选用声光电等多媒体展现手法,多角度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理想及不懈的奋斗精神。”亭湖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说。

多彩活动制定理论知识“活教材”

3月30日,五星街道东闸新村社区活动室里,“学党史、唱红歌、诵经典,不忘初心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贫下中农一条心》《万户新村大变样》等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淮剧作品让在场群众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了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在亭湖公安分局毓龙派出所的“红霞警务室”里,辖区老革命、老先进、老代表、老公安纷纷被邀请来到这里讲授专题党课

近日,在亭湖公安分局毓龙派出所“红霞警务室”里,辖区老革命、老先进、老代表、老公安纷纷被邀请到这里讲授专题党课,坚定社区民警的从警信念,推动政治教育转化为精锐铁警的自觉行动。

“亭湖作为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光荣的革命传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学在实处,更要走在前列。自该区学党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该区各地各部门已经开展超过200场不同形式的学党史教育。”3月30日,亭湖区党史办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讲活党史故事,该区各地、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积极组织参加“生态卫士”评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红色故事大赛”、“学雷锋践初心向建党百年献礼”、“建党百年红色追忆”网络名人行等活动。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文学作品征文大赛、诗文诵读会、诗词联赋征稿、书画作品展、摄影展、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等文艺活动。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组织开展童谣、童画等“童”字系列美育活动,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亭湖品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新起来、活起来。

学以致用凝聚干事创业“新动能”

3月19日中午,南洋镇方向村举行立讯(日铠)“春风送岗·职为你来”活动,该镇党委书记于婷婷胸前的党徽在阳光映照下熠熠生辉。她站在台上,用了整整一个小时的时间,向在场的求职者详细介绍了立讯(日铠)公司建设成果、岗位设置和薪资待遇等情况。

▲亭湖区五星街道五星村老党员陈喜群为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党史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是再站一小时,就是再讲半天,只要能为企业多招收一名员工,这么一点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呢?”面对记者,于婷婷说。

在亭湖,学习党史、重温党史,并不是单一的理论知识宣讲和党史著作研读,更多的是理论学习与实际结合。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在亭湖的深入开展,该区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学习党史作为推动工作前进的自觉遵循,切实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该区住建局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推动城市绿化、安置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市医保中心亭湖分中心通过加大对窗口人员的培训考核,把学习党史的热情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解决群众异地就医医疗报销等民生突出问题。此外,亭湖区大力推进“优学在亭湖”、“医享在亭湖”、“康养在亭湖”、农村住房改善等实事工程,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