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射阳县:党员“微积分”助推党员教育管理“精准评价” 2021-04-13 10:38     来源:射阳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432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争当先锋模范,射阳县实施党员分类“微积分”管理,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精准评价”。

细化“微”标尺,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


党员积分制管理是一项持之以恒的系统性工程,为打造积分量化标准,使党员积分管理发挥实效。射阳县结合实际,制定《射阳县党员分类“微积分”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突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始终坚持把好党员“入口关”,以“分类对表、积分考核;分格对标、进位争先;分层对照、提升管理”为基本准则,将党员分为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流动党员五种类型,每种类型分别对照各自类型党员积分考核要素表内容,对党员进行分类积分管理,按照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三个层次,强化日常教育管理,提升党员发展及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使党员成了“主角”,党组织有了“标尺”,组织生活有了“准则”。

建立“微”机制,促进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


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纪检机关、宣传部门、党校等部门和单位分工负责的统筹协调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抓党员教育力度不够,不推不动,抓而不实的问题。射阳县党员“微积分”管理制度以“简便、易行、高效”为原则,以年度为周期、日常为基础、量化为依据,通过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台账,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充分融入,把党员参加学习教育、上缴党费、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及发挥模范作用等情况详细记录,作为党员日常行为、党员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用制度来约束、用制度来建设、用制度来推进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规范化。目前,射阳县238个村级党组织探索“微积分”制度,党员全部正常参加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开展村居环境整治32000多次,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助残救困、居家养老、等志愿服务1400多次,解决群众关切问题3000多个。

落实“微”考核,促进党员教育管理透明化


       按照“分类定性、专人记录、支部审查、每月公布、半年评定、上级审核”流程,对党员进行积分制考核管理,建立“70+ M- N”考评方式,“70”为党员的基本考评参数,主要考核党员遵守党章党纪,法律法规,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等。另外,“X”为加分项,“Y”为减分项,根据年度积分平均值,90分及以上评为“优秀”、89—80分为“良好”、79—6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党员考评从“模糊界定”变成“精准评价”,让党员在“照着做”“比着做”“争着做”的过程中,逐步树立标杆效应、突出示范作用。2020年以来,射阳县先后培养发展党员达410名,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100余人。


激发“微”载体,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

党员教育管理是细水长流的工作,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射阳县针对不同类型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教育培训,发挥网络平台便捷、互动优势,运用“三级”党员微信群、“手机村务通”、“沿海党建”微信公共订阅号等载体定期推送微党课、党务知识、人才快讯等教育讯息,把党员的碎片化时间装进“口袋”里,真正实现实时学、事事学、随处学。实施党员“微积分”管理,挣的是“积分”,比的是“先进”,通过动态积分展示,实现教育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定期梳理出“不合格”党员,对受到“警示”的党员准确分析定性,帮教转化,分类妥善处置,让党员与新时代党的建设“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