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经开区:激发“红色领路人”活力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16 17:02     来源: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    作者:    浏览:261次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盐城市非公企业集聚区,处在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主战场,承担着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企业发展、推动企业转型的重要任务。该区始终坚持将抓非公企业党建作为组织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载体,通过选优育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切实发挥“红色领路人”作用,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

选配专业队伍,破解“无人干事”难题。聚焦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没人干、不会干的问题,出台选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实施办法,采用在镇街机关单位中“选”、园区团队中“配”的方式,选派了79名政治素质过硬、党建经验丰富、熟悉企业管理的党员干部,到企业规模较大、尚未建立党组织的99个重点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打通非公企业党建“最后一公里”。同时采取“理论授课+点位观摩+实践演练”等方式开展岗前培训,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建实务、企业管理等专题培训20多场次。注重一线实践锻炼,选派12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到SK新能源、华人运通等重点企业驻点服务,有效提升队伍“理论+实践”能力。

坚持靶向发力,破解“组织覆盖”难题。聚焦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不高的问题,将提升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一项重要职责纳入年度考核,引导党建工作指导员对非公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针对有些企业主特别是外资业主对党建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有顾虑的心理特征,党建工作指导员坚持软着陆,通过建立定期走访机制,采取电话访谈、上门走访、驻企服务等方式,与企业业主、管理层、党员职工交心谈心,先交朋友,线上线下收集企业困难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开通“中韩快捷通道”,为811名韩籍员工提供11架次包机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SK新能源、天恩装备等12家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其中外资企业3家。

突出靠前作为,破解“活力不足”难题。聚焦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不积极、不规范等问题,党建工作指导员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2020年以来指导企业按照“六有”标准打造提升了天合国能、摩比斯、瑞延理化、英睿等8家重点企业党群服务阵地,为党员职工开展活动提供方便。积极为非公企业申请拨返党建活动经费和党费30余万元,紧扣“七一”“十一”等重大节点,指导开展党性实境教学、红色观影、村企联建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企业举办“党员微承诺”“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示范岗”评选等活动,推动党员职工在各自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员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