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乡村振兴!这些“双弱”村,如今旧貌换新颜...... 2019-11-23 13:35     来源:沿海党建    作者:    浏览:818次

“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近年来,射阳县针对10个省定组织软弱、经济薄弱的“双弱”村“人难选、村难带、民难富”现实难题,坚持“县镇联动、县镇共管”办法,挑选一批政治素质强、经济发展强的“双强”型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并在较短的时间里,找准了“双弱”村组织建设、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实事的突破口,实现了“双弱”从“怨声一片”到“赞声一片”的华丽“蝶变”。

“双弱”村问题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块“短板”,是当前各级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说。射阳县选拔成熟书记跨村任职,3年改变面貌,值得好好总结推广。

理“旧账”——提升村党组织号召力

“双弱”村大多是长期积累的矛盾得不到化解,班子基本失去群众信任,干群关系紧张的村。理旧事、化解矛盾、取信于民是跨村书记上任后做的首要工作。

射阳县海河镇陈墩村过去由于成立资金互助社,吸储放贷导致村民2000多万元的血汗钱化为泡影,直接导致干群矛盾尖锐,村干部都不敢露面。2016年,缪福军到该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后,集中半年时间处理各种矛盾,通过清理账册,提请公安、法院等部门帮助追回吸储资金1300万元,并且坚持每年建设一批基础设施,让老百姓看到希望,群众纷纷评价:“这样的村干部才是替我们老百姓办事的样子!”村党组织的威信重新在村民中树立。缪福军自豪地说:“现在我们能一声喊到底。有什么事情,只要说是村干部说的,大家都积极响应。”

该县四明镇双六村以前不仅经济薄弱、班子软弱,而且上访较多。顾正勇就任该村党总支书记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问题进行全面核查,清退38户,新申报符合条件的15户,这“一增一减”,让干部接地气、群众舒怨气,从过去的上访“专业村”变成如今的“无访无诉村”。同时,他通过调整班子,明确发展规划,仅用3年时间就偿还集体债务430多万元,今年底可望彻底还清。双六村在全镇综合考核中由2016年的倒数第一跃升为2018年的“综合先进。”

谋发展——提升村级党组织硬实力

手里没有一把米,唤鸡怎能灵? 村级无集体积累,何谈为群众办实事?跨村任职的“双强”书记都深谙这个道理。

洋马镇贺东村原来是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016年徐金生调任该村党总支书记后,为了把准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后的根源,深入党员群众家中开展调研,发现贺东落后的原因,不是出在资源缺乏上,而是出在村党组织没能很好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上。他确立“逢(周)三进户、逢(月)十议事”制度,党员干部定期入户走访、集中解决问题,化解了大量长期积存的问题,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同时,创建“党建群”“走访群”等微信群,有效地调动了党员积极性,许多老党员也主动参与到村里的工作中来。

依托当地栽植药用菊花和林木种植的传统优势,村党组织先后带领成立林木专业合作社、菊花专业合作社,当年实现村集体分红11万元,截至目前两个合作社账面现金结余120万元;搭乘鹤乡菊海现代农业园发展机遇,累计流转土地7733亩,清查收回村集体土地395亩,年增收48万元。通过一系列举措,村集体不但化清了296万元的债务,还有一定金额的盈余,贺东村也由别人看不起的穷村变成让周边人刮目相看的“富村。”

惠民生——提升村党组织向心力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是跨村任职的“双强”书记时刻挂在心头的事。

该县四明镇六塘村、洋马镇贺东村、海河镇陈墩村三位异地任职村书记到任后,积极协调土地指标、筹措建设资金,在不增加集体负债和群众负担的前提下,均新建示范性的村党群服务中心。缪福军在陈墩村还成立广场舞队,添置各类健身器材,建起藏书近千册的农家书屋,让村民农闲季节看书、锻炼身体有了新去处。他还争取支持,让村民看上卫星电视,60%的农户实现宽带上网。潜移默化的教育,村民农闲季节打麻将、玩扑克的少了,看书的,锻炼身体的多了,左邻右舍的关系和睦融洽。

2016年底,双六全村仍有25公里的道路没有水泥路,硬质化路面仅有20%,需要新建的农桥13座,需要改建的闸站19座,所有这些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的不便。在基础设施改善上,如何“快一拍,领着走”,而不是“慢一拍,跟着走。”顾正勇拿出解放思想的勇气,拿出敢闯敢拼的魄力,拿出当年创新创业的干劲,带领双六村新班子争取农业资源开发和财政奖补路、桥等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全村的基础设施全部实现“升级换代”。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旱不能灌、涝不能排的窘境已一去不复返,现在是村容村貌大改善、河水清洁路又宽。

促规范——提升村党组织公信力

“双弱”村弱、乱、烂,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些村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制度缺失,做事没规距,或者有制度不执行,民主监督不到位,导致村党组织说话没人听,做事没人跟。

跨村书记到任后,都从建章立制入手,加强内外管理。贺东村、六塘村新班子严格执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抓好“四议两公开”、“四务”公开、村规民约和村务管理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凡村级重大决策、“三资”管理、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及时全面公开,避免了新的矛盾发生;六塘村严格执行村干部上班、值班签到制度,正常上班时间外出、入户调查、开会等都需履行请假手续,过去“群众办事找不到人”的现象一去不复返;陈墩村还建立村干部公开承诺、群众评诺、组织审诺的评价机制,对群众满意度低的村干部3名村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传经验、谋实事、促发展,跨村党组织书记用真情和实干赢得了跨村任职村干部群众的心,也经历着压力大、融入难等困惑。该县、镇两级党委坚决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对他们“高看一眼,厚人一等”,除在经济上给予补助、精神上给予关怀外,还在政治上给予激励。近年来,洋马镇贺东村徐金生书记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人大代表,四明镇双六村顾正勇、海河镇陈墩村缪福军获得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

选派“双强”型党组织书记到“双弱”村任职,是射阳在村居党组织书记用人机制上的大胆创新、有效探索,它让村支书不再将就地“就地取材”,有效增强了村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感和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激活了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