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东台扎实推进“党建360”强基工程 2019-11-30 13:54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董组珂 陈美林    浏览:695次

镜头一:“‘支部+合作社’挑起了我们丰西村的党建‘丰产方’。”10月下旬,笔者来到安丰镇丰西村,村党总支书记刘根金望着田野里正在收割的穗粒饱满的稻子喜不自禁,“合作社今年纯收入30万元不成问题了!”安丰镇党委今年全面实施“党建丰产方”项目,推动了全镇各项工作踏浪前行。

镜头二:今年七一前夕,在东台电视台演播大厅内,红旗飘扬“百名党员之星”故事分享会暨颁奖典礼现场,一个个普通基层党员获得表彰,一个个初心故事被挖掘和表扬。作为一年一度的先进党员评选活动,今年东台市一改“高大上”的水准,将目光瞄准草根明星,一批先进基层党员浮出水面。

镜头三:11月12日下午,五烈镇政府会议室,镇机关、事业单位学习“黄海林工精神”专题交流会在这里召开。大家集中观看了“黄海林工精神”宣传专题片,开展了交流,纷纷表示要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科学求真、守正创新、绿色发展”的黄海林工精神,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为东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今年以来,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东台的党建工作处处彰显着“干”的激情和“创”的力量,组织升级、队伍赋能、活动创新、制度增效、保障攻坚,一批拿得出、叫得响、可推广的党建品牌不断涌现,多点开花,使得基层党组织建设生机勃勃。

“党建是根是魂,党建工作做不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到位,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这是东台市上下的深刻共识。也正因有此共识,今年8月,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率领市委党建工作成员单位,顶烈日冒酷暑,开展“村村到”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抓基层打基础。放眼东台,一个个基层党组织,俨然党的肌体“神经末梢”。固本强基,方能基业常青,在城区,161个网格党支部,1108个服务网络,将社区党员、党员志愿者和驻区单位党员全部“上网入格”,实现了“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向“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的转变。全市“两新”党组织开枝散叶,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围绕“五星标准”,各“两新”党组织和社区、机关等城市基层党组织在“星级创评”中,争唱主角,不断深耕“党建责任田”,让基层党建精神“树”了起来。

在广大农村,各级党组织抓住一室(党群服务中心)、一品(党建小品)、一榜(党员先锋榜)、一户(先锋家庭户)、一廊(先锋长廊)、一品牌(党建品牌)等关键环节,根据各地发展实际,实施党建+农业、+扶贫、+旅游、+园区、+农户等创新举措,将党建工作融汇到了乡村振兴的努力中,打开了农村党建工作新局面。安丰镇各村积极响应“党建丰产方”项目,因地制宜,各显神通,涌现了“穿针引线”“提纯复壮”“查田补苗”“测土配方”“压条繁殖”等一个个别有创意的工作法,村村有思路、家家有新招。三仓镇联南村建成以“万亩菜篮子基地合作社党总支+合作联社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党小组+党员示范户+农户”的党建引领发展模式,带动广大农户致富。梁垛镇临塔村建立“党建+合作社+农户+农游+园区”协同发展模式,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如火如荼。

旗帜引领方向,精神凝聚力量。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东台提炼出了“艰苦奋斗、科学求真、守正创新、绿色发展”的黄海林工精神,这无疑为东台党建工作又添上厚实的一笔。在东台大地,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十八勇士”、朱龙山、沈帮勤、梅寿芝、冯坤乔等“敢叫盐滩变绿洲”的黄海林工精神蔚然成风,更清晰地找出差距在哪里、原因是什么、怎么去整改,亮出追赶先进的姿态,激发干事创业的豪情,凝聚成“崇德明礼、开拓奋进”的精气神,全力投身到“强富美高”新东台的火热实践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党建工作的闪光点,哪里就有党员先锋的奋斗身影。周竹林、崔志明等革命前辈典型,刘怀仁、陈宝宽等一心为民典型,王卫明、徐仁书等扶贫帮困典型,成了全市上下学比赶超的榜样。去年被选派去梁垛镇安洋村任党总支书记的事业单位人员席如春表示,作为一名被选派人员,既感使命光荣,又觉压力山大。任村党总支书记的日子里,席如春利用该村种植养殖业成熟的优势,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在352省道沿线种植果树和苗木,既增加收益,又美化环境,全力推进产业兴旺在安洋村落地生根。今年,东台市委又选派30名科级干部到村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多年来,东台一直将“后备军”计划作为党建“新细胞”,根治基层党建“贫血”。选派机关干部任实职、选聘退役士兵扛重担、选拔年轻同志输活血、培训骨干力量提素能,一位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成为“挂职书记”、党政“协理员”,有效延伸了基层一线干部的成长培养链。定点招生、定向培养、协议就业,“定制村官”计划,利用高等院校教育资源培养一批农村发展急需、政治素质好、发展能力强、留得住扎下根的村官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持。

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建活动,是东台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一大亮点。走进安丰镇红安村三组薛长乐家,浓浓的党建氛围扑面而来,墙上“红色摇篮物阜民丰”标语旁,“中共东台市安丰镇红安村总支委员会第三党小组活动点”几个红色的大字分外引人注目。室内背景墙、活动桌椅、先锋报架、学习资料等一应俱全,作为全市第一家党群“微家”,管理员薛长乐时不时地召集村子周围16名党员开展活动、谈心聊天。安丰镇组织委员陈进介绍,这是该镇继“党建丰产方”后又一个党建创新举措,从试点探索到扩点成线,全镇已经建起了68个党群“微家”,真正把党建服务延伸到田间宅头,解决了农村党员群众与党组织“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绘制党建红色地图,东台既有“葡萄先锋吧”“党员加油站”等党群面对面的“连心锁”;又有“先锋驿站”“党建360示范窗口”等基层问民情的“联络站”;既有“流动党员教育基地”,又有“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党员家门口的“红氧吧”,一个个“枢纽型”“功能型”“长效型”活动阵地,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宣传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俨然一颗颗“红星”,闪烁在全市各个角落。

作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检验者,越来越多的百姓在活动中受感染、得益处。36家机关“党建360示范窗口”,亮示范标识、亮党员身份、亮服务承诺、亮业务流程、亮便民设施、亮监督反馈,窗口服务的模式改变了,质量提升了,赢得的是群众的欢呼和肯定。社区“大党委”,进一步整合资源,使得城区区域党建形成联盟,不断放大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一个个社区与驻区部门单位建立了“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越来越多的资源投入到社区。

挥好党建“指挥棒”,引领正确“风向标”,在党建工作实践中,东台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农村基层党建十八条”“机关党建强支八策”和“阵地建设六个规范化”,统筹推进机关、园区、互联网等领域党建工作,打造区域党建联盟;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支部“标准+示范”,推行支部分类定级、星级管理、达标创优,选树一批先进党支部;领导挂点“包”、机关单位“帮”、先进组织“带”等形式,精准整顿软弱后进党组织,着力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着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有效地将党建工作融入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之中。组织宣传部门牵头编印《初心隽永系使命》《地名里的红色记忆》等主题教育特色读本,向各有关单位5000余名党员同志发放。

此外,东台还将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区、镇(街道)两级财政预算,并根据工作需要和经济发展实际,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同时逐步提高基层干部薪酬待遇,并设置为民服务专项基金,在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制度体系、基本阵地等多方面支持和保障基层党组织,打造起内有凝聚力、外有吸引力、富有战斗力的磁性基层党组织。分享到微信QQ好友QQ空间新浪微博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