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推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双提升”的实施意见》解读 2021-09-29 14:44     来源:干部教育处    作者:    浏览:4645次

为大力锻造一支“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快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干事创业氛围,近日,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推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双提升”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围绕提升干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两大目标任务,明确八条具体推进措施,突出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提升两大能力

聚焦主题主线提升政治能力。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强化理论武装上好“第一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强化党史学习上好“红色课”;坚持“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更好担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强化对标比学上好“提升课”。

坚持对标对表提升专业能力。突出专业重点,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定主题、定目标、定对象、定计划,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专业设计,将课程分类为统领课程、重点课程、基础课程;突出专业组织,形成系统谋训、合力抓训、质量强训的氛围。

明确八条措施

夯实基层基础。针对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实际,持续加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培训,全面加强干部综合履职能力培训,分层分类开展大规模业务培训,深入推进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不断锤炼干部能为善为的“硬本领”。

坚持系统安排。县(市、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县处级干部参加市级及以上党校主体班或专题班培训,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般每年参加1次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县(市、区)科级干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脱产培训。市直部门单位承担本系统本行业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主体责任,结合重大任务、重点工作自主选择开展若干项具体业务培训,及时学习掌握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各地各部门单位应当舍得拿出时间和资源鼓励支持干部参加教育培训,尤其要推荐安排那些工作上“走不开”的干部参加培训,更好地促进学中干、干中学。

强化示范引领。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让实践丰富的人讲“实践”、专业过硬的人讲“专业”、担当有为的人讲“担当”,实现“干部教、教干部”的互动循环。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每人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行政学院)授课一次,领导干部讲课总课时占各级党校主体班次总课时的比例确保达到1/3。组织对领导干部授课情况进行学员测评和专业评价,考核结果与授课人年度目标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挂钩。

优化分类分级。坚持分层次、全覆盖推进,抓实各级各类干部培训,市级重点抓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市直部门负责人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县级重点抓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县直部门负责人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镇(街道)重点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部门、企事业单位重点抓本系统本单位人员,在全市上下形成市级抓示范培训、县级抓重点培训、部门抓系统能力培训的“大培训”工作格局。

建强师资队伍。进一步拓宽视野、抬高标杆,分类筛选、统筹用好,建立助推盐城高质量发展的“双提升”培训师资队伍。既要眼睛向外,“走出去、请进来”,也要立足本地,“走下去、请上来”,在全市范围内筛选推荐一批善于课堂讲授的骨干人才师资,让更多业务骨干成为讲课老师。

探索共建共享。市委党校要统筹做好各区的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对县级党校的业务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办学质量评估。各县(市、区)要抓好统筹协调,大力加强县级党校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和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建好用好线下、线上两个“新四军干部学院”,推动市县党校、部门单位教育培训阵地共建共享,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

推动精准施教。立足问题短板,精准研判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和方案,量身定制培训内容,努力做到“一班一策”。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培训方案的可行性、专业性评估,确保培训有计划、有阵地、有措施、有成效。

鼓励在职学习。对干部参加与岗位、工作相关的在职学历学位教育或其他对履职有益的学习活动,应鼓励支持、予以批准并提供必要条件。对顺利完成学业并取得学历学位证书或考取与岗位工作相关专业资格证书的,可给予适当的奖励激励。将干部自学情况作为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在职务职级晋升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学习能力强、学习效果好的干部。

健全三项机制

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要把“ 双提升 ”培训摆上重要位置,党委(党组)每年要专题研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部署、靠前指挥推动, 加强力量整合,有力有序推动工作落实, 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培训”格局。

严肃培训纪律。坚持“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就近节俭原则,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使学习培训过程成为锻炼党性、锤炼作风的过程。干部所在单位要支持和鼓励干部参加学习培训,为干部集中精力学习创造条件。

严格考核督导。将“双提升”培训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把工作推进情况列入党的建设年度综合考核指标。适时对各地各部门开展调研督查,定期通报交流,及时反馈意见,推动制度不断完善,真正将培训的实际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实施办法,对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授课任务作出明确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