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亭湖区:深化“产才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2-03-28 19:13     来源:    作者:    浏览:1481次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亭湖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扣产业布局,狠抓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全区各行各业人才涌现,成为推动亭湖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南大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王建成,来亭湖已经三年了,目前从事大气污染控制研究和应用。近年来,他和他的团队深入产业园区、企业,走访地方环保主管部门、问计业内专家学者、考察专业研发机构,最终确定了借助大团队驻点服务基础,依托大气立体走航监测车,为工业园区提供废气溯源、指导靶向治理、精准管控服务的推进思路。

南大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水环所VOCs污染控制研究所执行所长 王建成:人才政策还是非常不错的,这也是当时吸引我来这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我们研究院这个平台给大家一个充分发展自己的机会,来了之后,很快研究院给我们配备了很多的研究基础条件,另外我们很快扩大了我们自己的研究团队。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这样一个研发小组。

近年来,亭湖区在大力引进像王建成这样高层次人才的同时,积极促进人才与产业的融合,努力形成“人才紧跟产业走,产业依靠人才兴”的互融互促局面,让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比翼齐飞。清华大学博士后李兵创办的江苏中创清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产才融合”的案例。

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我国工业烟气污染物治理领域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也是清华大学在校外建设的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2017年,清华研发平台运营顺利,急需推进公司化运作,将团队的在手项目推向市场,优厚的招引政策让李兵选择在亭湖创业,在环科城创办了江苏中创清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中创清源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江苏中创清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兵:我本人来盐城之前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博士后科技工作者,盐城市各级政府在机制、资源、人员保障方面,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公司已发展成为环保净化材料方面的知名企业。

“名校优生”选聘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人才引进工程,亭湖区聚焦电子信息、绿色环保、新型交通等主导产业,积极实施名校优生“汇盐行动”,去年成功引进44名名校优生,并成立培养管理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师徒结对”、挂职锻炼等活动,帮助他们尽快熟悉亭湖、融入亭湖、建功亭湖。

江苏南大华兴环保科技股份公司工作人员 刘自成: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是相当不错的,另一方面盐城市给予了人才优惠,特别是落户政策也是非常给力的。我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在盐城这边工作。

近年来,亭湖区依托“产业+项目+人才”机制,着力打造人才集聚区。每年举办亭湖区5·18投资说明会、接轨上海人才项目对接活动以及招才引智高校行等“双招双引”活动30场次以上,年均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50名以上。连续举办10届国际环博会、5届“绿巢”环保创业大赛。累计引进产业院士20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等高端人才55名、领军人才350名。

亭湖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徐刚: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产业引才、做优平台聚才、聚焦项目汇才、瞄准名校招才。建强用好各类新型孵化载体,充分发挥清华、南大、中科院等各类研发平台聚才作用。重点人才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才一策”,全力打响“亭”满意服务品牌,以更优的政策、环境和服务,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