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青春逐梦地,聚才“强磁场”——盐城“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出台一周年纪事① 2022-04-11 09:31     来源:盐阜大众报融媒体    作者:    浏览:3916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人才是强市之基、

转型之要、

活力之源

去年4月

盐城创新出台了

“黄海明珠人才计划”

拿出33条“政策干货”

提升盐城人才政策的

比较优势和区域竞争力

如今一年过去了

“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招引成效如何?

今日起连续刊登系列报道

敬请关注

“入职盐城已经8个多月了。在这里发展,我感到大有空间;在这里生活,我感到十分惬意。”4月5日,国投集团盐城联孚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宝爽对记者说。葛宝爽,山东菏泽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是我市去年引进的名校优生。2021年4月,被称为盐城“史上最强人才政策”的“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出台。该计划在“515引才计划”“人才新十条”基础上,聚焦领军人才、海外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群体,拿出33条“政策干货”,列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矢志将盐城打造成为“近悦远来”的人才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去年全市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超3.5万名,同比增长近20%;其中国内排名前20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329人,为盐城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强劲青春动能。“在这里给平台、有补贴、管住宿、包安置。给平台是指为名校优生量体裁衣制定培养规划;有补贴是说来盐城有生活补贴、安家补贴和探亲补贴;管住宿是指这里有人才公寓;包安置是说组织部门会协助安置配偶的工作。”葛宝爽说,他的妻子是广东人,已于今年2月调到盐城市区做中学老师。“在盐城,风景独好,何必远方。”节假日,夫妻俩倾听丹顶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欣赏麋鹿信步于泽,俯首饮溪;远观勺嘴鹬水中觅食,大快朵颐。“

近两年,我们共引进名校优生28名。集团积极为大家提供整洁优美、温馨和谐的办公环境,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特色菜肴,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人才公寓,竞争力强、稳步增长的薪酬福利,让大家在盐城工作开心、安心,生活舒心、顺心。”据盐城国投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葛苏萍介绍,集团聚焦岗位历练成长,聚焦发展潜力厚植,聚焦领导能力提升,对名校优生适时压担子、给台阶,让大家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目前已有5名同志走上部门领导岗位。西安交通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金鑫是泰州人,去年毕业后入职盐城,目前担任国投集团计划财务部副部长。他的妻子裴柳是黑龙江大庆人,原为西安市公务员,今年1月随调至盐城市级机关工作。

青年是盐城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代表着盐城的未来和希望。“‘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在引进大学生方面,政策最大的特点便是覆盖面更广、集成度更高、享受更便利。我们面向普通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租房、购房、留盐和探亲等多项补贴。面向名校优生专门推出明确职级、高额补贴、专项资助、年薪保障等优厚举措。”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到市属国有企业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生,提供分别不低于30万元、20万元、15万元的税前年薪,并建立正常的薪酬待遇增长机制。同时,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服务。

去年招录的名校优生中,先后有10位配偶在异地工作的,已调入盐城相应性质单位工作。“我们为大学生算了一笔账,以本科生为例:普通高校本科生3年最多可享受18.16万元补贴,名校优生本科生政策期内最多可享受30.4万元补贴。硕士和博士生补贴标准更高。”“我被家乡的‘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吸引,回到盐城工作,进入了位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人运通(江苏)技术有限公司工作。‘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之高、补贴力度之大、细节考虑之全吸引了我很多同学的关注。”毕业于宁波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的陈轼说,他曾经打算研究生毕业后去北上广等大城市就业,但仔细对比相关的人才政策后,还是觉得盐城的产才融合政策更有吸引力,家乡未来的发展潜力更值得为之付出。

“盐”是百味之首,“城”正千帆逐梦。“当前,盐城站在了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沿海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强劲风口’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渴求人才,也更有条件成就人才。”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市正在研究出台以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意见为引领,涉及人才公寓、人才载体、人才发展基金、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等在内的“1+7”政策文件。这些文件正式出台后,将构筑起系统性更强、含金量更高、覆盖面更宽、集成度更广的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市人才政策的比较优势和区域竞争力,让各路英才在盐城找到属于自己的芳华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