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湖县:“党建网红”直播村联盟为乡村振兴注入“云”动力 2022-09-23 16:32     来源:学习强国、建湖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1854次

建湖县“党建网红”直播村联盟成立

为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在建湖走实走深,日前,建湖县“党建网红”直播村联盟成立仪式在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举行。“村里播,基地播,产地播;你来播,我来播,大家一起播……”,成立仪式在“党建网红”铿锵有力的呐喊中拉开序幕。

近年来,建湖县充分发挥“党建网红”工作起步较早、基础硬、效果好的优势,以15个直播村为载体,聚合县内农村电商资源,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电商领域资源共享,助民增收、带民致富,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党员教育“云”动力。

村里播,你来播 不出家门就能播

“大家看我手里的桃子,这是我们刚从果园里摘的,汁多果甜,有喜欢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购买……”近日,建湖县芦沟镇东升村村书记孙朗桥在家里拿着支架,借助“新农具”,为东升村特色农产品乐此不疲地吆喝着。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疫情发生以来,农产品销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建湖县委组织部创新实施“村书记+直播”新媒体形式,深耕现代农业和现代电子商务两个重点领域,由村书记带头,采用“家门口+线上下单”模式开展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寻找资源,搭建平台,组建直播村联盟,引导党员、村书记、新农人等“党建网红”用开直播形式在社交平台为党建宣讲、为工作打卡、为榜样发声、为家乡代言、为乡村带货,形成“党建网红”效应。通过“党建网红”直播带货示范影响力,让农民会用、爱用手机这个“新农具”、数据这项“新农资”,不出家门就能挣钱,使数字经济的发展红利惠及广大农民,为建湖乡村振兴注入党建动能。

芦沟镇东升村党总支书记孙朗桥变身“党建网红”主播

基地播,我来播 出了家门也能播

“最后5秒抓紧抢购,还有最后三单,手慢无……”每天下午,在建湖县恒济镇“党建网红”直播间,新秀主播虞浩都要在直播间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相比两个月前,镜头里的他自信、专业了许多。“每年组织‘党建网红’赴训练营基地培训,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直播村联盟基地线下课堂+线上专题实操,让我快速成长,粉丝量每天蹭蹭地涨。”虞浩自豪地说。

恒济镇“党建网红”虞浩直播带货特色农产品

新闻中的虞浩是一位快速成长的“党建网红”,在半年的时间里他实现了从缺乏自信、心情紧张到自信、放松的嬗变,完全得益于建湖县开展的“党建网红”训练营基地。基地的实施,以专业系统培训方式,培养出一批“火龙果天使”“桃子掌柜”“鸭蛋小姐姐”等“党建网红”,用直播的形式为农产品打开销路,蹚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这种自由选择,有制度、有规则、有技巧的全方位培训基地,培养出一大批自信、积极、专业的“党建网红”播主,有效避免一些直播带货中的“翻车”现象,让“乡土基地直播”有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产地播,大家播  进了产地人人播

“有和主播一样脾胃不好的宝贝,可以来尝尝原产地种植的火龙果,我家的火龙果排毒养颜、润肠通便、清热利湿等功效……”当党建慢直播镜头切到建湖县宝塔镇火龙果种植产地时,宝塔镇联合村“党建网红”廖兰慧正在从火龙果的品相、味道、功效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火龙果,直播间300单瞬间被秒。

建湖县充分发挥直播村联盟载体作用,通过联盟人才共用、产地共享、难题共解,激发了“产地大家播,人人当主播”的热情。同时,进一步拓展建湖党建慢直播矩阵优势,借助248个党员远程教育视频监测点,轮番全方位展示15个村的产地特色农产品,为客商提供沉浸式服务体验,“云检阅”监督模式更是让顾客买得放心、吃着舒心。

“党建网红”训练营合影留念

建湖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建湖县将以“党建网红”直播村成立为契机,切实发挥好村与村之间结对优势,为农产品销售提供新的思路和途径。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党建网红”对农产品直播带货的监督引导,顺应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建湖特色农产品故事,擦亮“芦沟水蜜桃”“冈西甲鱼”“上冈猪头肉”等金招牌,让建湖直播联盟村的特色品牌走进千家万户、名扬大江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