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提能聚力 育强头雁 | 盐城经开区村(社区)“两委”成员轮训班暨村(社区)书记“头雁论坛”成功举办 2022-09-29 17:32     来源:    作者:李文豪 王亚静    浏览:810次

为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成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盐城经开区组织部分别于9月22日至24日、9月26日至28日举办了两期村(社区)“两委”成员轮训班暨村(社区)书记“头雁论坛”,盐城经开区村(社区)“两委”成员分批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

在开班仪式中,盐城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人社局)部长(局长)徐亚强调,村(社区)干部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基层治理的一线执行者,要做到为民情怀浓、带头作用强、干事状态好、推进工作实、作风建设严。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交流学习,努力在思想观念上有新提高、目标思路上有新谋划、工作推进上有新突破,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基层干部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辅导,注重实效强本领

本次培训班精心设计课程,注重学用结合,邀请了专家集中讲授包括深刻领悟“两个确定”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解读、基层干部角色定位、发展党员工作实务、网络直播带货实操、当前镇村廉政风险突出问题及防控举措等内容,让村(社区)“两委”成员上好政治理论课、业务技能课和党风廉政课,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掌握基本政策业务知识。



现场观摩,取长补短拓思路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走出课堂,前往大丰区的恒北村、荷兰花海党群服务中心以及盐都区花吉村、佳富村,实地感受乡风文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特色成果。大家边走边看、交流经验,学习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先进做法,开拓视野、创新思维,厚积发展动力。

头雁论坛,思想碰撞谋发展

在“头雁论坛”活动中,4名村党组织书记、4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围绕“党建引领村级经济发展壮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质增效”作交流发言,实现从“台下听”转变为“台上讲”,培养自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家讲做法、话思想、谈感悟,交流心得体会,互相学习找差距,借鉴经验促提升,争做有担当有作为的村级“领头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