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滨海:“微动漫”讲述大道理 创新党员教育路径 2022-10-26 11:50     来源:    作者:    浏览:450次


近年来,滨海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全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安排,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微处着力,努力打造“微动漫”品牌,积极探索创新党员教育发展路径。

“微”而不小,紧扣新时代脉搏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怎样简明扼要、生动形象地阐释《条例》的精髓要义?《〈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学习系列》微动漫给出了答案。

该微动漫用生动形象的视听语言详细解读《条例》的主要内容,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贯彻《条例》要求。

紧扣新时代脉搏,聚焦组织工作的大事要事,是滨海县“微动漫”品牌党员教育作品选题策划的着力点。通过一个个小切口的案例、借助新颖活泼的表达形式,让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知识要点,从而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微”而不单,打造系列化体系

围绕集中换届,制作6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系列》和6集《<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系列》微动漫;围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制作10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学习系列》微动漫;围绕组织工作的精髓要义,制作12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学习系列》微动漫……

语言鲜活、画面生动、角度新颖、易于传播,滨海县以“微动漫”品牌为抓手,围绕重大主题,通过整体性谋划、系统化创作、菜单式呈现,积极探索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深化党建宣传规律研究,寻找党建工作由体制内向体制外拓展的途径。

“微”而不弱,树立精品化意识

当前,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生成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思想交锋的主阵地。滨海县“微动漫”品牌,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员教育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主旋律的思想、动漫化的表达、新媒体的传播,在“微”处下功夫,在“细”处见真章,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有益的创新尝试。

自2020年以来,滨海县多部微动漫作品被中组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网站向全国推送,被列为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全国党员教育优秀课件。“微动漫”品牌正成为滨海党员教育的鲜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