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书润组工•阅思悦讲|做“高含金量”的青年干部 2022-12-14 08:57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浏览:618次

编者按: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近期,市委组织部深入开展“书润组工•阅思悦讲”读书活动,倡导每名组工干部每月读一本书,通过领学原文、诵读经典、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实干的力量。年轻组工干部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围绕“梦想、成长、坚守”主题,分享交流所思所感所悟,表达了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的决心。现推出部分文章,供大家交流互鉴,共促共进。


做“高含金量”的青年干部

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薛春雨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每每翻阅《青年的力量》一书,总能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充盈澎湃能量。一百多年前,一群爱国热血青年走上街头,为国家民族奔走、为亿万民众呼喊,在黑暗笼罩、冷漠充斥的年代,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激荡起改变历史的滚滚潮流。百年来,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中逐梦前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青春之歌。

青年有力量,国家有希望,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前景光明、大有可为,更需肩负重任、主动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手握“金刚钻”,善出“金点子”,铸就“金钥匙”,擦亮“金招牌”,永葆“金灿灿”本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手握素能“金刚钻”

在坚定信念、服务大局中志存高远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号”巨轮,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百折不挠,历经险阻、历尽坎坷,走过弥漫硝烟,跨过千难万险,在“四个历史时期”取得“四个伟大飞跃”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政治能力、坚强的政治品格。昂扬启新程,奋斗路正长,青年干部要摆正心态、放低姿态,跳出“小我”、锚定“大我”,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细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革命实践中淬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在学理论用理论中坚定站稳政治立场。

善出创新“金点子”

在励学强能、知行精进上攀峰望远

思路决定出路,气度决定高度。新时代青年思维活跃、视野宽广,如日出之阳,蓬勃向上,最富有朝气和梦想。要锻造创新之魂,筑牢强能之基,时刻保持“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如饥似渴汲取知识,只争朝夕增长才干,既深耕本职,又多维提升,在政策理论、工作业务、改革创新上向高处攀、往深处拓、朝实处落,努力呈现大格局、练就真本事、厚实铁肩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立足实践思考,深入调研谋划,贯彻新理念、适应新形势,善用新思维、进行新创造,避免落入“俗套”、空喊口号,搞虚头巴脑、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的“面子工程”。

铸就破题“金钥匙”

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行稳致远

时代潮流浩荡,惟奋斗者乘势而上。开辟新征程光明前景,有效战胜各类风险挑战,新时代青年干部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主动扛起“谋幸福、谋复兴”的使命职责,自觉做新时代伟大梦想的忠实践行者、坚定推动者、团结奋斗者。要把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当做历练成长的“黄金期”,提振革命加拼命的精气神,增强战胜困难、克服挑战的心气和勇气,多维借鉴成功的经验、有效的做法,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在新起点上闯出一片新天地。要多一些“立马干”“抓紧办”,少一些“等等看”“歇歇办”,永葆“热血沸腾”的激情,干出“热火朝天”的场面,勇挑大梁、破浪前行。

擦亮廉洁“金招牌”

在遵章守纪、筑牢底线中防微虑远

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要走出兴衰成败的“历史周期率”,必须头悬“达摩克利斯之剑”,手握戒尺、心存戒律,保持党性不变、本色不褪、立场不动摇。“政治体检”重在日常,青年干部要坚持每日“三省吾身”,常除行为之垢、常扫“政治灰尘”,在管好“工作圈” 的同时,不越纪法红线,严守清廉底线,筑牢“八小时之外”健康“生活圈”、干净“朋友圈”,不断增强防腐拒变“免疫力”,在大是大非上稳得住心神,在大风大浪中站得稳脚跟,在大战大考中看得到长远,始终风清气正、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