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强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2023-08-07 19:24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浏览:138次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江苏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各级干部必须要有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增强干部担当力,进一步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切实建强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在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统筹推进干部选育管用,认真贯彻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重要要求,推行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创新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接续推进年轻干部培养“789”计划、“555”工程,深化公务员制度改革,推动干部队伍更加奋发有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成就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两次重要讲话,都对我省干部队伍建设提出重要要求,特别是希望江苏干部有“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作风状态、“汇通江淮之气概、畅达黄海之辽阔”的胸襟格局,这是新征程上江苏干部要着力养成的奋斗特质、精神品质。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把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景,干部是决定性因素,必须有一支堪当重任、勇立潮头的干部队伍。全省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把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重大要求和对江苏干部殷切期望贯通起来学习理解,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以“五抓五强”为重点,多措并举、系统施策,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有闯劲、特别重实干、特别善创造、特别守规矩的现代化建设干部队伍。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干部的为政之德、从政之道、施政之要。总书记考察江苏部署“以学促干”时,第一条就是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要抓政绩导向、强实干实效,通过深化教育培训,引导干部把牢践行正确政绩观的“总开关”,持续改进政绩考核,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风向标”,不断完善日常了解、综合研判、组织把关等机制,突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践行正确政绩观的好干部。选拔任用干部,既要有鲜明导向,也要有识人智慧,要善于透过政绩观看品质,透过精准考核看实绩,透过急难险重看担当,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选拔干部的目的是为了干好事业,不仅要把好干部选出来,还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当其时是对干部最好的激励、最大的褒奖,撑腰鼓劲是激发干部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能上能下是对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倒逼。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一手抓从严管理、强规范约束,推动干部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中工作生活的习惯;一手抓激励保护、强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激发“愿为”动力,以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增强“敢为”底气,以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相结合提升“善为”本领,以常态化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强化“不为”约束,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为创新者鼓劲,加大干部关心关爱力度,营造起竞相作为、奋发有为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是组织部门的重点任务。要抓分类推进、强班子功能,认真落实新一轮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根据地方、机关、国企、高校实际,分类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办法措施,分领域推进落实。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战略性工程,要抓培养储备、强源头活水,树立战略眼光,提高储备质量,强化系统思维,优化培养路径,增强底线意识,加强跟踪管理,压茬推进“555”工程、“双百工程”,推动年轻干部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历练成长,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