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人才根基——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2023-08-08 16:0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浏览:84次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把这项改革作为新征程上江苏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我们要深刻领悟江苏在科技自立自强中的重大责任、人才在科技自立自强中的根基作用,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注入更强人才动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键在创新,根本在人才。如今,产业随着人才走成为普遍现象,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就可能带来一个创业团队、培育一个新兴产业。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定位,树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加快构建生态、计划、平台、服务“四位一体”,开放融合、协同联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求贤若渴”觅人才、“三顾茅庐”请人才,大力引进培育海内外高水平创新人才,努力在人才强国建设上发挥江苏作用、展现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

要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为牵引,更大力度汇聚高水平产业科创人才。关键领域的人才供给不“掉链子”,发展才能不被“卡脖子”。要坚持培养引进“双轮驱动”,突出“高精尖缺”,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支持举措,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创新制高点,引进培养一批具有科技前沿引领力、科研资源集聚力、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科技顶尖人才。要加大重点产业领域人才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卡脖子”技术人才联合攻关计划,以龙头企业、重大平台、重点项目为引领,以人才为纽带,精准组建人才攻关联合体,助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要以建设高能级人才平台为依托,更大力度优化人才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离不开高能级人才平台的有力支撑。要全力争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全力服务保障重大创新平台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力度,推动有条件的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争创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公共实验平台布局江苏,打造更多引才聚才“强磁场”、科技创新“新高地”。各地要立足自身功能定位、产业特色、人才基础,系统谋划建设一批特色产业人才集聚区,加快形成“2+N”人才发展雁阵格局。

要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关键,更大力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体制顺则人才聚,机制活则动力足。要围绕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关键环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对人才有需求、政策允许探索的,要大胆地“创”;对外地有成功做法、我省有需求的,要及时地“补”;对我省有政策、但落实有堵点的,要果断地“推”。当前,要着重抓好人才管理机制、评价机制、组织方式改革,深入推进人才政策落实攻坚,用好高层次人才事业编制“周转池”,完善人才特殊调配管理机制,建立科研人员减负清单,积极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持续开展“唯帽子”问题治理,完善人才评价体系,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要以做优“苏畅”服务品牌为抓手,更大力度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好的人才环境是引才聚才的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大人才投入,建优载体平台,强化服务保障,加快建设人才工作数字化平台,持续完善人才服务云平台、苏畅卡、一站式专窗等功能,实现人才政策“一网查询”、人才服务“一卡集成”、人才需求“一窗受理”,让人才服务更方便更快捷。着眼人才关心关切的“关键小事”,多渠道帮助解决住房安居、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持续实施“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教育,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加强先进典型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打造海纳百川、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让江苏成为天下英才汇聚的热土、各类人才共创未来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