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园区书记谈人才(二)|唐高明:建强人才队伍 打造创新之核 2023-10-17 16:22     来源:    作者:    浏览:72次

建强人才队伍 打造创新之核

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唐高明

人才是第一资源。盐南高新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理念,深化产才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激发各类人才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一座城市的发展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科技、创新、人才三位一体,相辅相成,也是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抓紧握牢的三个要素。盐南高新区坚持以三要素为基点出发,有的放矢,精准施策,走出了一条“以产聚才、以才促产、产才互融”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紧扣创新链布局人才链。近年来,盐南高新区围绕“绿色会客厅、现代数字谷、创新活力城”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全面创新、全域高新”的全市“创新之核”,树牢“人才意识”,优化人才生态,以人才工作新成效,引领盐南高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引进“中字头”“国字号”总部企业11家、“鸿蒙系”“百度云”生态企业63家,创成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等品牌20多项。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盐南高新区不断延伸引才触角,在更大坐标系中绘出全球人才的‘同心圆’。盐南高新区坚持以最优版政策纳贤才,定制人才新政,叠加百亿产业基金、千套人才公寓、亿元人才补贴,先后引培领军人才112人,每年集聚高学历、高技能、高收入人才近3000名,“爱才、聚才、兴才”已成为盐南靓丽城市名片。

人才引领发展的根本在于产才融合,产才融合的关键在于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项目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盐南高新区围绕大数据、可再生能源、机器人、新型显示等主导产业,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创新创业生态,加快打造创新蓝海、创业热土、创客家园。同时坚持以国字号平台聚人才,与港科大、中科院、省产研院等20多所大院大所加强合作,加快打造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实验室等平台,重点引培科学家团队、战略投资人等高层次人才。

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关键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的科技创新与人才扶持制度,让更多人才为探索“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智力支撑。盐南高新区凝心聚力打造创新优质生态,充分激发“人才引擎”新动能,靶向服务精准引才,紧盯区内主导产业,出台“人才30条”“数智英才”等具体人才政策,以人才政策为抓手,重点引培科学家团队、战略投资人等高层次人才,建设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为打造全市“创新之核”提供人才支撑。

产业于人才,犹如水之于鱼、林之于鸟。盐南高新区将坚持穿针引线促进产才深度融合,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用好“平台合作共建、人才双向挂职”等柔性引才举措,“登(高校)门入(实验)室”,精准助推企业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资源“双向奔赴”,促进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无微不至优化引才服务保障,为创业者构建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服务保障体系,出台符合区情实际、产业发展、人才期盼的人才新政,打造“背包客”强磁场,让青年人才想进来、好创业、能扎根,才尽其用精诚用才,竭力探索“都市产业提级、创新协同提效、产城融合提质”的发展新路径。

人到盐南必有为,才到盐南必圆梦。盐南高新区将秉承让人才到盐南一定能保值增值的理念,尊重人才的创造性劳动和创新性实践,建立鼓励人才创新创造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