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园区书记谈人才(三)|高翔:厚植创新沃土 打造人才高地 2023-10-18 15:13     来源:    作者:    浏览:60次

厚植创新沃土 打造人才高地

盐城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高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作为国家级高新区,盐城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市委人才强市“一区一高地”建设目标,坚决扛起“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真正把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坚持政策实、力度大,确保人才“引得来”

坚持“拼发展就是拼人才”的工作理念,不拘一格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全力打造人才汇聚的高地、创新创业的乐土。持续优化政策供给。深入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整合人才、科技、产业等资源,优化“都智汇”人才政策2.0版、科技创新23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等一揽子“政策包”,使高新区成为政策的洼地。持续强化金融支持。设立100亿元康盐信息产业基金、2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母基金等投资基金,打造优质投资矩阵,助力优势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通过优化投资布局,为科创企业插上腾飞之翼。同时为人才提供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300万元购房补贴,近年来累计资助“双创”项目近300个,全力当好企业和人才成长的“金靠山”。持续深化活动牵引。放大“电子信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品牌效应,通过以赛引才,推动“人才+项目”落地,累计引进院士团队16个,“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专家43人。同时依托“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更大范围吸纳全球优秀科技人才,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坚持搭平台、优载体,确保人才“用的好”

积极构筑人才“金字塔”,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着力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集聚高端平台,拔高“塔尖”。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制定落实科研团队资助办法、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资助奖励方法,大力推行“揭榜挂帅”,集聚中科院高通量研究院、上硅所新能源创新中心、盐城超算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12家,形成“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业团队、培育一个新兴产业、打造一个创新集群”链式效应。拓宽引才渠道,壮大“塔身”。组建了南京、深圳、西安等8个引才工作团,在全国10余所重点高校设立人才工作联络站,举办科创人才推介会、高层次人才招聘会等多元活动,先后组织193家企业分18批次赴吉林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高校参加专场招聘活动,常态化、集约式吸引重点高校毕业生落户高新区。深化校地合作,夯实“塔基”。作为人才“金字塔”结构的塔基,高新区不仅走出去招引外来人才,也充分盘活本土资源,激发本土人才进步成长的内生动力。2022年成功签约盐龙湖先进技术研究院,目前研究生招生规模已扩大至1200余人,积极推动研究生院与园区龙头企业联动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基地,实现园区人才输送链条的稳定运转。

坚持服务细、配套优,确保人才“留的住”

着力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安居、教育、发展环境,不断推进人才服务体系化、专业化、精细化。打造“便捷快捷”的数据服务平台。加快建成高新区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创新运用数字信息技术“赋能人才”,实现人才政策“一站宣传”、人才咨询“一窗浏览”、人才待遇“一键申领”、人才服务“一网通办”、人才招聘“一体服务”。筑牢“贴心暖心”的安居服务保障。精心打造“都U+”人才工作特色品牌,建成系列人才公寓3700余套,引进专业团队运营人才公寓,托举青年人才的“安居梦”。拥有高新区实验小学、南京师范大学实验学校等资源,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级中等教育全覆盖,让人才子女入学无后顾之忧。实施“全程全链”的专项服务项目。始终把引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重要抓手,设立项目服务专班,打造“1+1+X”项目服务体系,即每个项目都配有1名服务专员+1名服务联络员+X名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辅导员,提供从项目注册、开工到竣工的全过程服务,以及企业运营过程中各有关问题的协调解决,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为企业解决发展后顾之忧,截至目前,高新区拥有国家高企481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188家,申请有效发明专利2671件,总数均居全市前列。

下一步,盐城高新区将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强化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营造科技、人才、产业耦合有机生态,加快打造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成功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