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园区书记谈人才(四)|吉旭东:聚焦产才融合 赋能创新发展 2023-10-20 15:25     来源:    作者:    浏览:264次

聚焦产才融合 赋能创新发展

亭湖区委常委(挂职),江苏盐城环保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吉旭东

产是才之基,才是产之魂。环科城秉持“产才融合、创新发展”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才聚环科城、智汇高新区”行动,持续优机制、建载体、强保障,以产聚才增强智力支撑,以才兴产打造发展高地。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互融互促”的人才机制

把人才工作摆在全局重要位置,坚持以创新思维引领产业发展,整体布局推进。一是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党管人才、“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调整完善人才工作组织架构,形成党工委领导、科技人才部门负责、招商经发等相关部门协同的工作合力,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情况,集体会商问题,一体推进工作。二是坚持同向发力。坚持人才工作跟进服务主导产业工作机制,同步绘制完成产业人才“分布图”。今年先后在北京、深圳等地举办“双招双引”推介活动4场次,高水平承办盐城长三角科技招商推介活动暨第四届盐城创新创业大赛上海专场赛,与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20家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三是聚焦需求匹配。深入摸排企业在改革转型过程中的人才和技术瓶颈,今年共征集需求15项。搭建科研机构与制造企业间的人才共引共育桥梁,今年来帮助南大华兴、昆仑互联、长虹等企业引进科研助理20余名,指导企业申报省双创人才项目7个,并组织有需求企业参加省产学研合作大会、省高校院所服务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等活动。

建强科创平台,打造“相得益彰”的人才载体

推动各类创新载体平台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人才吸引力、吸附力和创造力。一是锻造“硬核”研发平台。制定科创平台发展“资金池”、组建综合服务输出“联合体”等助力平台加快发展的10项重点工作任务,发起成立长三角生态环保产业链联盟,将“政产学研资介用”各要素有机串联、一体推进,提供科学支撑。水与环境技术研发中心“造纸工业废水中新污染物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获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二是建设“智汇”转化平台。强化企业主体创新意识,龙净、圣业、中建材、中创清源等4家企业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安纳泰、汇达医疗等132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互花米草科学治理是今年举行的全球滨海论坛10个专题研讨会中唯一从产业端申报举办的研讨会,互花米草资源化利用等多项突破性技术实现产业化,成功接受全市观摩。三是搭建成果展示平台。举办亭湖区高层次人才联谊会首届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第四届亭湖创新创业大赛、环保装备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交流会等活动,承办省“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节能环保行业赛,环科城自主申报参赛的硫化物低温高效净化材料、电化学还原耦合超稳矿化技术回收重金属废水2个项目分获二、三名,并计划落户“双碳”大厦。

优化服务保障,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持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活圈”“生态圈”,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一是政策保障提档。专门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产业链创新发展激励办法(试行)》,鼓励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及人才引育合作,对满足条件且取得研发成果的企业按照投入经费给予奖励;对引入产业人才项目的,在满足条件的基础上按实际投资额给予奖励。二是创业服务提效。依托南京大学青年学者书院建立“人才驿站”,对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重点企业需求,建成集政策宣传服务、重点企业展示、人才需求发布、项目路演洽谈、创新创业培训、人才交心交流、办公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服务场所。三是人才关爱提质。健全人才关心关爱机制,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活动基地载体及群团部门职能作用,与南大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及长虹、清新环境等企业联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才联谊活动5场次,丰富人才精神文化生活。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科研平台、重点人才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提升人才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