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园区书记谈人才(六)|孙振宏:筑梦人才“栖居地” 激活创新“强动能” 2023-10-21 11:08     来源:    作者:    浏览:186次

筑梦人才“栖居地” 激活创新“强动能”

建湖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政法委书记 孙振宏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专门部署。近年来,建湖经济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产业,推动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产才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经开路径”。

突出人才增量,构建产才融合“四梁八柱”

建湖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站位抓实党管人才。严格落实党管人才主体责任,健全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目标责任制,切实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定期召开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对重大人才招引实行一事一议、专题会办,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着力构建完善“大人才”工作格局。高标准打造平台载体。坚持政府搭台、品牌集聚、创新引领,建成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7个、离岸型“飞地”平台6个,与5家省内外高校建立“产才共建联盟”。建成并投入运营“产才融合创新中心”,成立全省首家县域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实现产业研究院、科技镇长团和人才联合会等资源有效整合。高质量开展柔性引才。大力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度,突破引才“地域限制”,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构筑“工作生活在外地,创业贡献为开发区”的柔性引才模式。去年,成功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3个,引进院士、省级双创人才35名,入选省科技副总项目18个。

确保发展增值,构建产才融合“硬核支撑”

产是才之基,才是产之魂。建湖经济开发区立足产业所需、人才所长,以更广阔的视野、更精准的定位发现人才、引进人才、配置人才,形成“以产聚才、以才促产”的良性循环。坚持产业、人才“双链融合”。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围绕园区产业配套和产业链延伸,实施产业链赋能计划,沿着产业链配备产业技术大咖领衔的智囊团,依托耀宁、润阳等一批龙头企业、产业链头部企业,举办专题人才产学研活动,成立电子信息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创设一批公共研发平台,集成解决产业链技术难题。坚持引资、引智“双轨并进”。注重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同频共振,精准绘制产业人才“热力图”,依托民营科技创业园、睿创之芯等国家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精心打造集“众创—孵化—加速”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升级“以赛引才”模式,持续举办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倾力打造“产才共建 智创汇湖”品牌。坚持校地、校企“双向赋能”。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引才大使”作用,与山东大学、西安石油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常态化校地合作,努力培育更多优质“双创项目”。积极开展“一镇一校”对接活动,探索“院校+园区+龙头企业”合作模式,支持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入园创新创业,开辟招才引才新路径。

聚焦服务增效,构建产才融合“优质生态”

环境好,则人才聚。建湖经济开发区坚持“硬环境”引人与“软环境”留人并举,不断优化人才生态系统,持续提升园区对人才的吸引力。提升政策的“精准度”。持续放大“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名校优生“汇湖行动”效应,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实现人才政策“最优加一点”。聚焦人才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在完善评价体系、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推出更多政策举措,以体制机制优势赢得人才竞争优势。提升服务的“贴心度”。建立区领导联系人才制度,组建服务专班,对人才项目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了解人才需求,倾听人才心声。推进人才服务标准化、一体化建设,落实好“一窗式”“一键式”服务机制,着眼“衣食住行”,重视“关键小事”,做到“人才有需求、园区有作为”。提升城市的“亲和度”。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以“π”工作法为抓手,高标准建成“梧桐苑”人才公寓2310套,持续完善宜乐、宜学、宜创各项配套服务,全面擦亮“梧桐安居”品牌。成立青年人才会客厅,推出“青创建湖”“青乐建湖”等系列工程,常态化开展青年人才“头脑风暴”、沙龙联谊等活动,让各类人才安身安心安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