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园区书记谈人才(八)|刘中明:打造引才育才留才新生态 2023-10-24 10:04     来源:    作者:    浏览:180次

打造引才育才留才新生态

响水县委常委、副县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刘中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人才是竞争之基、转型之要,响水经济开发区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才作为园区发展的重要基石,打造引才育才留才新生态,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响水新实践汇聚更多天下才俊。

不拘一格打造引才“强磁场”

响水经济开发区位于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江苏沿海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是盐城北部地区加速隆起的主阵地,具有独特的人才集聚优势。开发区把招才引智作为推动发展的“一号工程”,创新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技术型人才,引导“产业链”和“人才链”互动融合,让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在园区各尽所能、各展其长。

发挥产业优势,集聚技术人才。园区是全国首家传动件产业特色园区,色纺纱产业全国市场占比领先,这些优势产业集聚了一大批发展势头强劲的企业,园区建成投用了15万㎡绿色动力产业园、20万㎡智能制造产业园和10万㎡大健康食品产业园,有力吸引各类技术型人才向响水回流、向园区集聚。

高层次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中联水泥、亚邦药业、荣生电子等央企、上市公司都把响水作为重要制造基地,园区借力借势,引导企业总部高层次人才两头兼顾,提升企业在响水基地的“含智量”。同时,园区联合高校举办创新创业人才大赛、开展校企技术成果转移合作,成功引进一批高校优质人才来区创新创业。

紧扣“产业聚才、以才兴产”。园区围绕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项目和人才双招引同落地,形成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效应,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

多措并举打好育才“组合拳”

响水经济开发区牢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建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机制,搭建高质量载体平台,助力各类人才在园区实现抱负、体现价值。

内建平台,成就人才。园区着眼纵向发展架“阶梯”、横向流动搭“桥梁”,与东南大学合作共建国家科技园联合创新中心、与江南大学共建大健康食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与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共建盐城分中心。华夏特材、云响仙露、费氏食品等园区企业与华南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为各类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

外联乡贤,用好人才。“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创新创业的响水乡贤,他们是园区宝贵的资源和财富”,园区重视用好乡贤资源,实施“乡村创客”培育行动,引导在外乡贤、退役军人、返乡青年等回乡创业,培树青年创业主体、返乡创业典型,带动乡土人才培养,提升振兴乡村能力。

健全机制,育优人才。园区长效建立“送出去”的培训机制,让领导干部、企业家到先进地区和企业研学,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强化交流,加强锻炼,不拘一格用人才,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选出“好苗子”、挑出“真人才”。

全程服务构筑留才“好生态”

响水经济开发区持续擦亮“响邀你来”人才服务品牌,为人尽其才创造良好环境,为人才发展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流程服务保障。

营造宜居宜业好环境。园区建设13.5万㎡的工业邻里中心,一站式提供千余套高端公寓、生活补贴、租房购房、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高品质配套服务。建立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人才制度,深入实施“联谊服务、发展支持、关心关爱”人才工程,持续提升幸福感和归属感,助力各类人才追梦圆梦。

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力。园区加大政策奖补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创建和申报各项科技载体品牌,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提质增效。精准落实“黄海明珠人才”激励政策,为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项目提供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与东大资本、黄海金控合作设立产业引导孵化资金,源源不断满足创新创业项目需求,更大程度释放人才潜能。

创建人才服务新标杆。园区持续强化人才联系服务,打造“党建+人才+服务”工作模式,以解决问题为着力点,开展一站式服务,当好服务人才的“店小二”。园区将进一步造浓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不断优化人才环境、持续释放人才活力、全面发挥人才效能,助力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