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园区书记谈人才(十)|丁小虎:广聚英才强引擎 智汇赋能创未来 2023-10-26 17:10     来源:    作者:    浏览:1170次

广聚英才强引擎  智汇赋能创未来

阜宁县委常委、江苏阜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丁小虎


人才因产业而聚,产业因人才而兴。阜宁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人才强区”理念,以“求贤聚‘阜’、金石为‘开’”的满满诚意,“共‘阜’未来、欢迎‘宁’来”的开阔胸襟,持续强产业、扩平台、优服务,全面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工作生态,不断助力新时代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发展和跨越式发展。

坚持强产业,以产业聚才为重点,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一是集聚产业领军人才。全力打造“晶硅光伏、风电装备、阀体制造”三大产业创新集群,近年来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柔性引进等方式,成功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人才项目8个,引进高层次人才83名。大力支持重特大项目和创新型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全年引进黄海明珠领军人才项目10多个。二是集聚技术紧缺人才。依托中材、阿特斯和协鑫等链主企业,加快构建产业技术优势,深化“高精尖缺”人才合作洽谈。聚焦普莱达新能源动力电池、雨轩复合新材料、汇创新能源等新落户项目,动态跟踪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三是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深入推进“双一流”高校对接行动,精准对接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山东大学等院校,邀请高校博士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来区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先后同10多所重点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大力引进产业结合度高、带动效应强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

坚持扩平台,以载体育才为基础,激发创新型发展新活力

一是做强科创载体平台。围绕园区功能设施完善,同步打造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做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品牌,利用省级海智基地、省级创业示范基地和绿色低碳创新服务基地等现有科创载体,着力引进一批“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行业地位前、亩均效益好”的优质新兴产业项目,稳步提升高校项目孵化率、创业项目入驻率。二是做精招才引智活动。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以市县重大人才活动组织为契机,充分发挥在外商会、欧美同学会、专业招商团队作用,邀请两院院士和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参加人才活动,利用他们的人脉资源,着力凝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卓越工程师及青年科技人才,实现高层次人才与重点产业“双向奔赴”。三是做实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树立“抓人才就是抓核心竞争力”理念,以产业集群、创新联盟为核心,采取差异化扶持政策,支持优势企业创建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与科研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和重点实验室,建有1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个国家级科技孵化器、20多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等科创载体,进一步支持企业发挥用人主体作用,实现企业造就人才、人才成就企业的良好局面。

坚持优服务,以政策留才为导向,增强跨越式发展新引力

一是加大服务创新力度。纵深推进人才领域“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打响“阜心办、办宁事”服务品牌,实行档案信息登记、人才落户、居住证办理等事项“一事联办”,有效解决普遍关注的住房安居、配偶随迁、子女上学等事项,减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谋划建设集“人才招引、园区运营、创业投资、教育培训、公寓建设、综合服务”于一体的人才工作综合体,为人才生活工作创造优质环境。二是加大政策激励力度。瞄准各类人才的所期所盼,加大人才扶持力度,发挥政策磁吸效应,系统整合“黄海明珠人才阜宁计划”等现有政策,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园区经济提质增效发展的激励意见》,以标准更高、力度更大的叠加政策和实施细则,全面提升人才新政牵引力、驱动力和竞争力。三是加大需求对接力度。依托“五位一体”网格化服务体系,落实网格长、网格员服务企业、联系人才制度,为人才项目提供企业管理、融资对接、市场拓展等全方位服务。紧扣不同人才的个性需求,“一对一”完善健康体检、专业培训、政策指导等各项保障措施,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让人才在园区安居乐业、安心创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下一步,阜宁经济开发区将继续紧扣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做优服务链,聚人才之力,筑振兴之基,争当引才育才主力军,争做产业汇才领头羊,汇聚八方英才,建设品质园区,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