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向“十佳”看齐 让人民满意 | 张勇:在基层播下“法治”种子 2023-11-02 20:24     来源:    作者:    浏览:78次

在群众眼里

他是遇事不怕难

凡事有担当的好所长

在同事眼里

他是甘于奉献

基层司法队伍里的“领头雁”

在他的带领下

盐都区郭猛镇的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逐年稳步提高

就是盐都区郭猛镇司法所所长张勇

2011年,在部队服役19年的张勇褪去一身“橄榄绿”,从部队转业回到盐都区郭猛镇。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本色,他全身心投入到地方建设工作中,2015年与司法行政工作结缘,成为郭猛司法所的一员。

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军转干部,无论是在部队保家卫国,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他始终秉承着军队的光荣传统。为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做好司法所工作,他认真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法律业务培训,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升自己业务能力。

“开始的时候总觉得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张勇觉得,万事开头难,遇到困难必须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每次下村走访或是调解矛盾纠纷,他都会跟群众拉家常,与村民增进感情。在他的工作笔记中有这样一段话:“调处矛盾要有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把小事当大事做的事业心。要耳勤,多听群众说话;嘴勤,多向群众请教;腿勤,多往群众身边跑。”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严重违反社区矫正规定,法院作出了撤销缓刑收监执行决定。当得知王某入狱后年幼女儿无人照管的情况,他与相关同志辗转安徽多地查找孩子母亲的下落,又多次联系王某在无锡的妹妹,不辞辛劳往返盐城无锡两地,做通其思想工作。在各方大力协助下,张勇解决了王某女儿户籍、入学等实际困难,并为其购买学习用品,送去慰问金。之后,他得知王某在狱中有抵触行为,随即购买了生活必需品,前往服刑监狱对其进行适应性教育帮扶,告知其女儿已顺利入学,生活有保障,王某听后流下悔恨的泪水,拉着他的手保证:“我一定好好劳动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为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广泛吸纳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工作,张勇在全区率先搭建民乐村“援法议事”活动站,并成功通过省委依法治省办考察小组评鉴,打造出独具特色的郭猛“援法议事”活动品牌。他还借鉴“枫桥经验”,因地制宜打造符合镇村地域特色的诉源治理方式,在每周的村民说事日上,组织邀请乡贤帮助修订村规民约,参与调处化解村里的邻里纠纷、宅基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医疗纠纷等,2020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76件,形成卷宗330份。他还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法治教育,积极联合区检察院在郭猛实验学校挂牌成立“法润青春”检察工作室,先后为800余位同学上普法课,受到青少年学生的欢迎。

张勇说他的工作模式是“白天+黑夜”“工作日+双休日”。春节期间,两名重点刑满人员释放,张勇果断放弃假期,到相关监狱安全接回他们;爱人住院做手术,他因为重要任务无法陪伴;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让他的身体出现透支。尽管如此,他想得最多的还是怎样才能把工作干好。正是由于这样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张勇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荣获江苏省优秀司法所长、江苏省后续照管先进工作者、盐城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盐城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盐都区十佳人民调解员、盐都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