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向“十佳”看齐 让人民满意 | 吴从兵:创新举措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3-11-10 09:26     来源:    作者:    浏览:414次

创新低收入户精准进退机制,创新村集体增收路径,创新就业模式,创新子女赡养费收缴模式,创新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系列政策,设立防贫风险救助金等防贫措施……

吴从兵创新系列举措,让响水县低收入户1.75万户5万人口如期脱贫,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如期达标,响水县顺利退出省定重点帮扶县行列。

他也因此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个人”称号,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综合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回忆起那段扶贫岁月,已经履新响水县委巡察组组长的吴从兵脸上浮起笑意。

2016年初,“十三五”扶贫开发工作启动以后,吴从兵从响水县委办公室调至县扶贫办公室,先后任县扶贫办副主任,县扶贫中心副主任、主任,黄河故道云梯关旅游经济区管委会主任。

扶贫对象如何认定?吴从兵牵头建立扶贫对象进退“双精准”机制,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采用“一二三四五”识别法,即“一张公告”“两级评议”“三级公示”“四面甄别”“五道程序”,并通过数据比对,确保进入识别准确、退出程序规范。

响水县先后整合2.7亿元各类帮促资金,为全县140多个村居入股县政府平台公司光伏产业和标准化生猪养殖产业,确保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定达标。

全县经济薄弱村居那么多,如何增加集体收益,增强“造血”功能?吴从兵深入摸底调查后,提出整合各项资金,探索村居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为村居入股配股。比如,小尖镇朱浦村、运河镇运西村入股200万元,由县政府平台公司实施光伏和标准化猪场项目,按照年收益6%至10%固定分红,部分用于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兜底,不仅彻底解决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达标问题,而且为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脱贫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很多无劳动能力,不符合低保、特困供养条件,但有义务赡养人的老人户,因为和子女“分家”而游走在贫困认定标准线上。吴从兵认真调查研究,出台激励政策,按照老人户家庭人口每人3600元的标准,鼓励老人子女通过银行缴纳赡养费,村居利用扶贫资产收益奖补20%,不仅增加了老人户的收入,而且在全县营造了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运河镇桃园村陈迎弟一家是低收入户,全家4口人,大儿子残疾。陈迎弟在镇上的四套食品厂“扶贫就业车间”上班,每月收入两千元左右,在家门口甩掉了“穷帽子”。这样的“扶贫就业车间”,响水各镇区在中小企业园设立了26家。这是吴从兵想出的又一扶贫“金点子”,“扶贫就业车间”先后吸纳了1100余名低收入人口在家门口稳定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面对低收入户务工就业严重受阻,吴从兵心急如焚,及时出台应对方案,推动低收入户劳动力务工收入最大化。他提出:县内各类企业凡吸纳5人以上、签订合同1年以上,按每人1000元奖补企业;县内各农业基地凡吸纳5人以上、用工6个月以上,按每人500元奖补基地;鼓励每个村居增设公益性岗位不少于5个,吸纳半劳力弱劳力在家门口就业。2019年务工低收入人口9129人,同比增加606人。

双港镇低收入村民张某2021年生病,花去医疗费9.2万元,报销后只需自费2.65万元。张某在2022年享受到扶贫二次救助,获得救助金额1.32万元。

吴从兵探索试行低收入户在县内定点医院就医免收挂号费,对6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免费送药;低收入人口在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自付费用超过10%的由所在医院承担,在县外就医,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剩余医疗费用县财政再补助50%(最高10万元)。在全面资助建档立卡学生的基础上,凡考取大专、本科院校的学生,在校读书期间每年分别补助3000元、5000元,在县内公办学校上学的学生,免收校服费、住宿费。

吴从兵还协助省委驻响水帮促工作队队长郭书峰将铁皮石斛项目招引落户到黄圩镇,所形成的资产归黄圩镇经济薄弱村所有,整体打包租赁,年租金超200万元,年收益超8%,吸纳当地农民稳定就业超80人。通过近两年的发展,已建成主培、育苗、种植、初加工、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化项目,不仅带动村集体、当地农户稳定增收,而且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