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向“十佳”看齐 让人民满意 | 蔡之美:扎根基层勇挑重担 2023-11-10 09:31     来源:    作者:    浏览:558次

蔡之美现任滨海县陈涛镇党委副书记、二级主任科员。自2007年以来,她一直在乡镇工作。16年来,她用满腔的热忱书写着自己的使命担当。因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县先进个人、市优秀组工干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等。

勤政务实,在基层党务工作中发挥模范作用

2012年,蔡之美开始负责滨海县农业园区的组织工作。在市委组织部要求每个基层支部每月组织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活动后,她发现部分农村支部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一些支部活动流于形式,缺少吸引力。

于是,她提出“两会一查”的方法加以推进:在每月活动日前,召集各村党务负责人召开布置会,提出具体的活动要求,对本月的活动计划逐一过堂,做好活动的策划;在活动日后,召开总结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对活动存在的问题及时点评,并加以整改;在活动日当天,组织2个检查组,实行“村村到”检查。

很快,农业园区各村党总支每月的活动日,党员参与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在市委组织部的多次检查中受到肯定和表扬,她的这一做法被县委组织部在全县面上予以推广。

敢于担当,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坚持躬身为民

蔡之美被同事称为“工作狂人”,接到工作任务后几乎没有“隔夜”办理的。2016年,她分管脱贫攻坚,为了发展农业园区的果蔬种植项目,她带领一批种植户代表,到河南、山东等地的果蔬种植基地考察,起早贪黑地看现场、摸行情、搜信息,回来后,结合实际交流研讨,把团队成员培养成领头大户、技术骨干,培育一批果蔬种植技术推广示范区、示范点,促进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

为了促进各项扶贫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她经常加班到深夜。2017年底,她被查出体内长了一个比较大的囊肿,医生建议立即手术,否则随时有破裂的危险。她考虑到申报的同心村土地股份合作项目的果树还没有栽种结束,农业园区的省定经济薄弱村作为全省首批脱贫村的考核验收还没有通过,毅然带着病痛坚持在岗位上工作,直到春节假期才去住院动手术。在她的带动下,农业园区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多年位居全县考核第一名,2019年11月,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候,农业园区获得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她个人获得“脱贫致富奖”。

不辱使命,在危急时刻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她一面做好分管工作,一面做好分工村、分工地段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严重时,她被县委组织部抽调到海泰宾馆担任隔离点的点位长。这里主要隔离的是从高风险地区过来的卡车司机。这个隔离点的卡车司机从高速口被转运到宾馆,快的几个小时就会离开,人员频繁流动,日夜有人不定时进出,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工作强度非常大。

作为点位长,她一方面加强对所有人员的管理,保证各项工作规范开展,一方面尽量合理做好人员分工,争取让工作人员都有一点必要的休息时间,而她自己总是带班时间最长的一个。考虑到许多卡车司机跑长途,不能按时吃饭,她每天都让宾馆精心准备荤素搭配的可口饭菜。晚上,她会安排为夜里到达的卡车司机预留饭菜。热爱自己的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是蔡之美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无论工作多么繁重、环境如何变化,她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爱岗敬业,用自己扎实细致的工作态度赢得上下的一致好评,像一棵常青树,深深地扎根在基层,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