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向“十佳”看齐 让人民满意 | 乔泉:企业群众的贴心人 2023-11-10 17:01     来源:    作者:    浏览:324次

射阳县行政审批局交易业务科科长乔泉,近期获评全市“十佳公务员标兵”。

“为人民服务是崇高的,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的一员,践行‘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是我永恒的追求。”她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中如是说。

企业群众的贴心人

2007年通过省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以来,乔泉连续12年服务在基层分局、机关科室和窗口一线,她始终秉持忠于职守、踏实肯干、热情服务、默默奉献的作风,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连年获评单位年度先进工作者。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并先后获“十大服务标兵”“服务发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说乔泉是企业群众的贴心人毫不为过。新婚第二天,她所在的县工商局市场合同科科长打来电话说一家外地企业来射阳举办展销会,急需备案审批,但其他同事不熟悉相关业务。乔泉听出了科长语气里的为难,当即决定取消婚假,提前上班,第一时间为企业办理了备案手续,服务对象感激万分。

“群众利益高于一切”是乔泉的行为准则。从坐在登记窗口的那天起,她就确立了“让群众满意”作为自己窗口工作的第一标准。每天早到半小时、晚下班半小时,靠着多年业务能力的积累和耐心细致的性格,她很快成为窗口的业务骨干。每天接受无数业务咨询,承担种类最多的登记和许可业务,很多时候审核材料一坐就是一天,水都顾不上喝。企业登记是一项简单重复的服务工作,烦琐又枯燥,正是始终不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支持着她常年坚守,践行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埋头苦干和微笑服务中实现价值,收获100%的群众满意度。

勇于创新的登记人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全面深化,出台的大量改革措施给登记工作带来诸多挑战,乔泉迎难而上,在依法行政和利企便民之间寻找平衡点,想方设法为企业群众着想,促进服务升级,让改革落地生花。2021年初,射阳县行政审批局全力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登记帮办服务改革,要求将企业新设登记全流程6个环节压缩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此项改革在正常的工作节奏下根本不可能实现。为此,乔泉和同事主动放弃午休,每天中午12点开始“延时一小时”突击办件,全身心为新设企业完成注册登记,这样一延就是一整年,终于将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2022年初,乔泉负责市场准入科工作,恰逢《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施行,条例创造性设定了企业歇业制度,她主动联系有歇业需求的企业,带领科室同志在全省率先完成“歇业备案”;全面推行智慧商事登记服务,她参与推动“住所核验”系统上线,在全市率先建成运行企业登记“住所核验”平台试行住所申报承诺制,目前已有400多家企业依托该系统登记成功;率先突破性开展“一照多址”备案,工作举措全市推广;去年8月,她创新实施的“全面推行智慧商事登记”成功“出彩”,射阳县行政审批局荣获2022政务服务博览会全国“政务服务百佳实践单位”;全面参与打造1窗口受理1环节审批1小时办结0费用服务的“1110”审批服务品牌;率先落实“个转企”政策,助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扩大经营……

这些创新亮点工作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

疫情防控的热心人

“以人民满意为终极目标做好企业登记服务,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一定可以确保市场准入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多年的登记服务工作中,乔泉始终坚持抓住企业和创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利企便民多措并举不遗余力。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申请到窗口值守,并建言开通企业登记服务QQ群,推广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通过线上初审和预约办件机制实现不见面审批。当年2月4日,通过网络突击审批,将海通镇返乡创业人士袁华的总投资500万元、日产5万只口罩项目——“盐城市平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及时快递给业主,企业按期投产,解决了全县及周边地区口罩短缺的燃眉之急。

2022年4月,射阳县疫情防控升级,乔泉带领市场准入科全员一边积极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一边创造性为企业提供网上办件等“无接触式”服务,实时做好企业群众在线办理事项的解答与指导。她和同事开辟绿色通道,采取线上网络办、线下预约办、收件当场办等措施助企发展,实现审批服务与疫情防控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