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向“十佳”看齐 让人民满意 | 吕鹏: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勤务兵” 2023-11-14 10:23     来源:    作者:    浏览:408次

深化医改,他在医保、人社、财政等部门奔走,拿方案、定措施、抓落实,是名副其实的“先行者”;

卫健惠民,他坚持深入基层、问计于一线,抓队伍、引专家、重人才,是名副其实的“勤务兵”;

疫情袭来,他以“生命至上、起而行之”的信念迅速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是名副其实的“守门员”……

他就是建湖县卫健委副书记、副主任吕鹏,今年获评市“十佳公务员标兵”。

勤耕细作 卫健事业的“勤务兵”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是所有卫健人的初心。”9月26日,刚结束检查工作的吕鹏对记者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建湖县卫健系统工作,从基层做起,多年的实干工作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交出了一份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为吸引人才,吕鹏会同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研究出台关于人才招聘的优惠政策,在全市率先实行医卫系统人员备案制管理,全县累计招录备案制人员300余名。“我们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新政、最好的服务,向各类人才伸出橄榄枝。给予激励政策,结合个人专业特长,突出专才专用。”吕鹏说。工作中,他经常组织开展与新招录的优秀毕业生谈心,以及结对帮扶、联谊等活动,让优秀毕业生感受到组织的关心。

“开展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能够有效发挥区域辐射带动和技术引领作用,促进本地区医疗专业水平的整体提高和医疗质量安全水平持续提升。”吕鹏说。在他的牵头谋划实施下,建湖县本着守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服务宗旨,通过推进省市级重点专科建设,强化医疗机构院感信息化系统建设,升级改造门急诊电子病历系统,持续推动县域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勇往直前 深化医改的“先行者”

在同事的眼里,吕鹏是“拼命三郎”,常常周末不休息连轴转。

“深化医改,要做的工作很多,大事一件接一件,非常忙。”吕鹏说。建湖县医改工作连续2年被省政府激励表彰;建湖县人民医院被确认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省级试点单位;5月13日,全国“千县工程”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提升会议(江苏站)在建湖召开……

通过深化医改,实现县域医疗资源布局均衡是吕鹏不懈的追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县人民医院和县第三人民医院均实行党委(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县妇保院成为省妇幼保健院技术支持医院。推进紧密型县院医共体建设,新增了九龙口、高作、芦沟、冈西等4家卫生院为医共体成员单位。九龙口、近湖等10家卫生院服务能力达“优质服务基层行”省级推荐标准,达标率位于全市前列。冈西、建阳等3家乡镇卫生院完成CT配备,在全市率先完成基层能力提升工程年度建设任务。新建高作、芦沟等5个农村院前急救站点,并全面规范运行,实现边远农村区域全覆盖。

恪尽职守 人民健康的“守门员”

疫情研判、应急处置、流调溯源、隔离转运……抗疫三年,吕鹏始终坚持值守在抗疫一线,既做指挥员,又做战斗员,出色地运转着全系统疫情防控专班综合协调组、预防控制组和医疗救治组,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每一项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2020年大年初一至初五,他带头取消所有休假,随手拿了一套换洗衣服便在应急防控指挥部扎了根。因为连续工作不间断,其间只休息不到10个小时,最终累倒在岗位上,去医院输液。

吕鹏深入基层一线,先后组织开展防控方案、混管追阳、小规模疫情应急处置以及国家防控措施优化“二十条”“新十条”等业务培训80余次,有力提升全县疫情防控能力与水平。组建会诊工作专班,设立健康咨询热线,发热门诊(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滚动储备各类药品,保障基层医疗服务需求。组建4支医疗救治预备队,随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加强120急救中心建设,统筹调配人力资源,增加调度席位,提升高风险人员转运效率。在疫情紧张期间,他还驾驶转运车辆,将一名新加坡回国人员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

新冠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吕鹏牵头起草制订了居家治疗工作方案、防范医疗资源挤兑工作方案等10多份全县层面的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