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我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全会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 2024-01-02 16:4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浏览:72次

我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全会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

以政治之“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之“进”

扛起“走在前、做示范”责任使命,关键在党。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强调要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到实处。

连日来,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大家一致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上的“强”引领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进”。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同比增长31.2%,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12件228人、党纪政务处分171人……2023年以来,南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强省之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破解高质量发展堵点难点。南京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常军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紧扣“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等重大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协助南京市委深入开展“政绩观偏差突出问题”警示治理,着力纠正查处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等问题,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坚定有效捍卫党的团结统一,以实际行动确保政令畅通。

思想领导是党的政治领导的前提,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临近收官。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费坚表示,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盐城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融合推进,充分发挥盐城“天蓝地绿基因红”独特优势,深挖红色资源的价值内涵,用好用活全市248处红色遗址遗存、128个烈士命名镇村等生动教材,全力构筑“红色+”现场教学矩阵,推动红色资源“活”起来、干部状态“燃”起来,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推进现代化建设,党员是先锋力量,干部是中坚力量。全会提出“在锻造过硬党员干部人才队伍上取得新成效”的明确要求,让苏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杨新深感重任在肩。她表示,全市组织部门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聚焦锻造政治过硬的党员干部人才队伍,深入实施政治理论强化工程,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正确政绩观导向,着力把政治过硬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推动全市各级干部自觉弘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进一步加大顶尖人才和顶尖团队的引进培养力度,集聚一批爱国奋斗奉献、产业发展急需的优秀人才。

新征程上,“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应成为江苏干部鲜明的奋斗特质和精神品质。2023年以来,盱眙县纪委监委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客观看待和正确处理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出现的问题,实施容错纠错8起11人,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对标全会要求,我们将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整治‘躺平式干部’、构建精准问责‘全周期’管控机制的‘组合拳’,既设路障严惩治,更设路标促担当,让干事创业的导向更鲜明、动力更强劲、活力更充沛。”淮安市纪委常委,盱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姚娟说。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省委全会提出增强政治功能,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上彰显新作为的明确要求,让我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深感使命在肩。

2023年1月至11月,宿迁市宿豫区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31.14万元。“全会强调要在强功能、扬优势、补短板上持续发力,为各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清晰思路和方向指引,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功能建强、短板补齐、优势放大,抓好村集体经济‘四类’项目编排,深入打造豫北社区‘千万+’工程、曹集乡金银花产业强村富民项目等‘拳头产品’,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成效更加凸显。”宿豫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卓凯说。

对标全会要求,扬州市邗江区蒋王街道余林社区党委书记蒋军进一步明晰了社区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我们将努力探索‘商居综合型’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径,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组织覆盖更全面、党员作用更突出、资源配置更合理、社会治理更高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社区高质量发展。”蒋军说。

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2023年以来,溧阳市纪委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任刘超和同事们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人才培训补贴、科技专项引导资金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查处案件的同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我们将按照全会精神指引的方向,紧紧围绕民生补贴、小微工程等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切实推动反腐败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将案件查处的整治成果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保障民生的制度保障,以实际行动推动廉洁江苏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