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转思维、变观念、提素能!亭湖的这50堂课后,各项事业有了新局面 2024-01-09 16:38     来源:亭湖发布    作者:    浏览:168次

近年来,全区上下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经济金融、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城建规划和市区重点产业链等专题,每月利用两个周六,常态化举办“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专题培训,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转变思维、更新观念、优化知识,推动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全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配强师资阵容,为培训“保驾护航”

前不久,一场题为《优化经济布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让300人的会场挤得水泄不通。来听课的不仅有机关干部,还有不少是慕名而来的镇街经济工作人员。缘何一场讲座能吸引如此众多的“学员”来呢?课后,区发改委负责人的一句话道出玄机。“这次给我们授课的沈教授,是在专业领域深耕多年的‘老将’,讲的全是干货!”

记者了解到,沈坤荣教授是经济学方面的“大牌”,不仅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还是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很多人都是不远万里登门求教、听他授课。这次能把知名教授请到“家门口”授课,让亭湖干群对新时代背景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政方针、内外环境、区域布局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大咖来“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培训课作专题辅导,这种“爆满”的情况已然成为常态。

请干过的人讲干过的事、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顾志鹏是江苏高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拥有15年科技行业及投资领域先进工作经验,主导设立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规模数十亿元。在他讲授的《基金投资务实与地方产业发展》专题课上,创投基金运作、政府引导基金模式、产业基金集群……一个个新名词、新案例让在场的党员干部听得入神、记得认真,会后依旧不愿退场争相请教。

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2022年8月以来,我区坚持“天下才亭湖用”的理念,开设“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专题培训,坚持每半个月举办一期两讲,积极邀请南京大学等一流高校经济领域的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知名专家教授和省厅经济部门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来亭讲座指导,从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帮助干部系统学习把握经济发展态势,不断强化基层干部创新发展理念和破解地方发展难题的本领,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课程量身定制,发展难题有“良方”

第一讲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招商实战技巧;第二讲招商人员的公务礼仪和谈判技巧;第三讲新能源、大数据等主导产业招商引资;第四讲新经济环境下的招商实务。近日,连续的四讲招商引资专题培训让参训的党员干部直呼过瘾。

“张震苏教授讲授的关于电子信息产业的招商技巧,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操经验,对我们招商组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真是意犹未尽。”“前不久在拜访南通一家半导体公司时,客商提及的专有名词正是之前王玮焱书记在课上讲授过的。得益于这次培训,我们和客商交流得十分愉快,目前已经完成互访。”……

“量身定制”的“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专题培训,从一开始就对“讲什么”作出清晰定位,确保了整个课程学有重点、学有方向。

作为中心城区,提升城市形象、打造城市文化刻不容缓。在去年的区委九届五次全会上,区委明确提出“以更深情怀厚植精神根脉,赋予文化名片新内涵”的要求,“学、懂、抓”课题组敏锐捕捉、迅速对接,围绕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邀请南京大学教授周凯以“城市形象与城市文化打造”为课题作讲座,对我区建设更具人文魅力、更显文化底蕴的文明城区极具参考意义。

记者从区委组织部了解到,为开展好“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专题培训,我区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式的培训模式,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精准滴灌”“靶向输出”所需求的内容。

“整个专题培训的课程都是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部署,围绕我区主导产业发展,梳理出数字经济、低碳经济、新能源产业、集成电路等培训课题。”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50期的专题培训中,经济金融专题24讲,科技创新专题12讲,城建规划和区“4+1+1”重点产业链专题10讲,招商引资专题4讲,每一个专题、每一讲内容,都在为亭湖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开“药方”抓“良药”。

坚持知行并举,“金点子”成就“金果子”

黄尖镇是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具有旅游资源禀赋,但前些年旅游产业一直都是不温不火。如何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一直是压在当地各级党员干部心中的一块大石头。通过“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专题培训,黄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丝浓聆听了江苏省政府研究室顾问、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卢水生教授的《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专题讲座。讲座提到的“如何打造更有前景、更有人气的特色镇村”不仅让她眼前一亮,也给全镇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参考。

“在卢教授的启迪下,去年以来,我们锚定建设‘国际湿地旅游首选目的地’高目标,围绕‘鹤’‘海’‘盐’‘林’四大元素,不断加快‘四个大美之地’建设。以潮间带艺术村为载体,快速推进古法制盐体验区、国际油画村等一批项目,黄尖镇‘世界遗产地、与美共栖息’的品牌形象正逐步凸显。”于丝浓说。

开展“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专题培训,学深、学透是前提,吃准、弄懂是关键,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才是最终的落脚点。随着培训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参训人员与授课的教授们产生了“共鸣”,找到了现实难题的“破解之道”。

长虹公司作为我区一家本土企业,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我们的目标是将长虹打造成智能装备领域的国际名片。想要实现这个目标,上市是我们必须思考的课题。”日前,长虹公司董事长仇云杰在公司董事会上说。

仇云杰坦言,作为公司负责人,企业的每一步发展都必须走实,曾经受制于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她对企业上市一直是模棱两可的态度。自从在“学、懂、抓”专题培训上,听了华泰联合证券执行总经理刘鹭《企业上市实操》的讲座后,她一下子转变了思想观念,发展的思路更开阔了。目前上市步伐明显加快,计划今年10月份启动上市辅导。

50次的集中授课,是50次的思想“大碰撞”,更是50次经济发展“助推剂”。“回到岗位即刻抓发展”已经成为广大参训学员的共识,无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还是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等各个方面,大家都立足工作实际,将所学用于实践,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