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向高攀登向新发力向前而行!盐城“新春第一会”召开 2024-02-21 18:15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韩宝贵 刘君健    浏览:42次

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来盐城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以“新春第一会”的昂扬姿态,吹响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展现我市大抓工业、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彰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的坚定决心。市委书记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明康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市政协主席羊维达参加。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萍到会指导并讲话。

开春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会议邀请我市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并为特别贡献优胜企业、工业五星企业代表,杰出企业家、优秀企业家代表,新获评国家智能示范工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绿色工厂代表授牌颁奖,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盐城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并作解读。会前,与会同志参观了盐城新型工业化成果展。

周斌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获奖企业和企业家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盐城经济建设、产业发展付出心血、作出贡献的企业家、科技工作者、产业工人和广大干群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工业化规律和时代发展趋势,把新型工业化提升到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高度。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新型工业化“新”在创新驱动、“新”在数智赋能、“新”在融合发展、“新”在绿色低碳,准确把握新内涵,确保新型工业化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立足盐城发展的全新方位,深刻把握大局大势,充分认清推进新型工业化是盐城使命所系、优势所定、未来所在,适应时代要求,围绕省委部署,突出重点关键,聚力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开启新型工业化新征程,以新型工业化的生动实践展现盐城担当作为。

周斌强调,要坚持以绿色低碳为方向,以全国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积极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产业要“向高攀登”,“断”粗放式发展模式,“舍”低端落后产能,“离”以高能耗高物耗和低价格竞争为主的老路,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不断焕发产业活力。新兴产业要“向新发力”,坚持以“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建设为主抓手,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企成链、聚链成群、集群成势,打造更多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优势产业链+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格局。未来产业要“向前而行”,积极培育第三代半导体、氢能、新型储能、未来网络、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形成新产业领先优势。

周斌指出,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把创新当使命,视创新为生命,抓创新像拼命,努力闯出新赛道,塑造新优势,破圈勇争先,激发强劲工业动能。激活创新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集中优势资源实施科技攻关项目,组建高水平产业创新联合体,推进产业链关键技术难题协同攻关,将更多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升创新平台,加强科创飞地建设,建立健全“域外创造孵化+盐城转化制造”机制,支持盐南高新区打造“创新之核”,推动沿海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嫁接高端创新资源,一体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现有创新平台增加投入、引进人才、提升能级。汇聚创新人才,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不断放大“潮奔黄海 才到盐城”品牌效应,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育用留”全周期服务机制,选树、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不断深化产教融合,鼓励校企“订单式”培养人才,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

周斌强调,要坚持以培优育强为路径,抓好股改上市、专精特新、高企培育“企业发展三件事”,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专精特新企业独占一地的企业雁阵形态。推动企业在资本市场扬帆远航,加强与沪、深、北证券交易所及监管机构的战略合作,“一企一策”服务重点企业上市,扩充上市后备企业库,培育上市梯队,打造资本市场盐城板块。推动企业练就专精特新独门绝技,一手扩增量,一手提质量,引导更多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成为单打冠军、配套专家,推动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练成并保持“招招鲜”,展现“盐城制造”的担当与实力。推动企业持续不断登高求新图强,“外引”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内培”培优培强存量企业,把高企培育作为重要突破口,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通盐城产业升级的“任督二脉”。

周斌指出,要坚持以融合发展为抓手,以系统思维认识新型工业化,用系统工程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一体发展格局。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标准推动智能化改造,个性化推动数字化转型,协同性推进网络化联接,为盐城经济注入数字基因。促进服务与制造深度融合,实施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创服务、商务服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突破大数据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服务三大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制造+服务”新模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为盐城制造注入服务元素。推动产业与城市深度融合,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一手抓产业项目,一手抓园区功能提升,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持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为盐城工业注入城市活力。

周斌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盐城未来。要强化统筹协调营造良好环境,广泛凝聚新型工业化新合力,进一步构建统筹有力、协调有序的工作体系,强化精准有力、一诺千金的政策服务,营造聚焦发展、聚力工业的浓厚氛围,做到上下“拧成一股绳”、内外“聚成一股劲”,立足盐城实际,跟进出台配套措施,健全直达快享机制,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投身抓工业、促发展热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希望广大企业家积极拥抱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等机会窗口,加快壮大、加力创新、加速成长,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成就事业,演绎人生精彩。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注企业发展,关爱创新人才,关心产业工人,着力营造亲商环境,厚植创新土壤,弘扬“工匠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出盐城新型工业化的新天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增色添彩。

张明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多点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新能源资源开发水平,全力推进低(零)碳产业园建设,打造更多具有引领性的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推出一批质量好、附加值高的精品,叫响“盐城品牌”。希望广大企业家始终深耕盐城,以恒心办恒业,守牢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底线,全面塑造新时代盐商精神和盐商形象。我们也将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企业家成长保驾护航,一起奋力开创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萍在讲话中肯定盐城为全省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盐城站在工业万亿之城的新起点上,继续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大力度推动产业焕新、转型提质,更大力度推动产业创新、科技赋能,更大力度推动数实融合、以数强实,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机遇,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在建设制造强省、推动新型工业化走在前做示范中作出更大贡献。省工信厅将一如既往支持盐城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会上,市工信局、东台市、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威太阳能和苏盐阀门作交流发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