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鼓足干劲勇担当 2024-03-26 10:56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浏览:120次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文章指出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的难题,强调“必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员干部的干劲足不足,精神状态好不好,不仅是个人问题,更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当前,面对各种风险考验,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信心不足、斗志不强,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经历挫折斗志减,缺乏主动接受严峻斗争和艰苦环境磨砺的担当。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踏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当坚定意志,鼓足干劲,以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担当之姿,昂首阔步向前进。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需要作为。从为新中国石油事业奋斗终身的“铁人”王进喜,到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从把奋斗身影定格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戍边英雄陈祥榕……从这些先锋模范身上我们看到,党的事业向前发展,离不开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艰苦奋斗。担当是一种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员干部须立担当之志、尽担当之责,始终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直面大事难事中砥砺担当,在一心一意为民造福中彰显担当。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对党员干部而言,不仅要有担当之心,也要有担当之能。一方面,须在知行合一中强化实践锻炼,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攻坚克难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不断总结反思、开拓创新,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另一方面,须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实专业训练,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练就破题解难的“金刚钻”,争当难不倒的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在自身岗位上努力做到最好、干到极致、走到前列。

组织敢担当,干部有力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须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注重从具体事项看德才、在具体事例中证实绩,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同时,应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干事创业者“包袱”变“抱负”、“有错”变“有为”、“想干”变“干成”,以组织担当促干部敢为。须下大力气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将基层减负工作与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基层减负不减担当、不减作为,让干部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用于干事创业、推动发展。


(作者:蒋佳一 滨海县五汛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