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用好基层减负辩证法 2024-03-26 18:54     来源:交汇点    作者:姜荣、陶李    浏览:108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考察调研时指出,党中央明确要求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兵简政,继续把这项工作抓下去。基层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须以辩证思维察本绝源、找准关键,对症下药、久久为功,用硬招实招帮助基层干部真正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准确把握“务虚”与“务实”。作为政策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基层承担着重要责任、承载着众多压力,“重虚轻实”“脱实向虚”都会走向两个极端。只有就实论虚,以虚率实,虚实结合,才能把减负的难题答好。须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涵养静下心来“冷思考”的品质,找准基层负担的关键来源和负担难减的关键原因,谋划减负的有用之策,不给基层添乱、多给基层上劲。要引导基层干部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打偶变投隙、投机取巧的“小算盘”,主动把工作重点和精力聚焦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看准了就抓紧干,一门心思抓落实、凝心聚力争进位,努力把“民生账单”变为百姓的“幸福清单”。

统筹兼顾“当前”与“长远”。基层减负并未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无法毕其功于一役。推进基层减负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须倾听基层的心声呼声,精准识别“应减之负”和“应尽之责”,进一步完善基层职责的准入制度,明确准入事项、协助事项、不承担事项,推动职权下放、力量下沉、服务下倾。持续改进针对村级党组织的督查检查考核方式,切实把整治“牌子乱象”、精简党建台账的过程,变成转变干部作风、减轻基层负担、增进干群感情的过程。坚持以钉钉子的韧劲稳扎稳打,严防“风过了无痕、雨过地皮湿”“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等现象,着力破解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等问题,坚决杜绝上墙不落地、重迹不重绩、留痕不留心等“套路”,切实把真减负、减真负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举。

有机结合“减负”与“赋能”。只有既解决减负问题,又解决赋能问题,基层才会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谋实事干实事。要做好减负松绑的“减法”,规范精简督查调研、考核考评、办文办会等,做到“减负”不减“作为”,真正把基层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放出来,持续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解套松绑”。坚持把政绩观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典型教育和案例教育,做实政绩观考核评价,切实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症”的堤坝。要做好赋能增效的“加法”,坚持“压担子”与“给面子”并重,树立实干实绩实效鲜明导向,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打好政治上激励、工作上减负、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的“组合拳”,多为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加油鼓劲,用实实在在的减负赋能成效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敢为善为、奋发有为。

(东台市委组织部 姜荣、陶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