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以“绿”着墨绘高质量发展画卷 2024-03-28 20:21     来源:盐城《机关党建》    作者:    浏览:30次

2024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文章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的实干争先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绿”着墨,添彩“大美盐城”,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祛“污”还清,深铺“蓝天碧水、绿色生态”之底。“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而需要久久为功、迎难而上。绘好“大美盐城”画卷,首先需要我们深铺“绿色生态”的底色,要一以贯之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同时深入实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生态修复工程,着力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持续擦亮“世界自然遗产”和“国际湿地城市”两张国际名片,让盐城成为生态保值、生态增值、生态亮值的“绿色生态之城”。

降“碳”升级,饱蘸“高效转型、绿色制造”之墨。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工程,需要我们树牢“一盘棋”思想,一方面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另一方面要借助现代化技术的力量,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我们要饱蘸“绿色制造”之酣墨,以“高效转型”的方式在“大美盐城”画卷上挥毫泼墨,深化绿色低碳领域对外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有序实施低碳零碳技术攻关,进一步实现“集约化生产、节约化使用”,让盐城成为产业发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绿色制造之城”。

向“新”发力,勾勒“点绿成金、绿色能源”之线。良好的生态能够点“绿”成金,关键就在拓展经济发展的新路径,而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正是统筹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作为中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海上新能源第一城,我们要在用活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的基础上,提笔勾勒出法治、市场、科技、政策体系健全的“绿色能源”产业链条,加速构建“风光火气氢”一体化能源开发利用格局,不断积蓄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的绿色动能,让盐城成为“含金量”更高、“含绿量”更足、“含新量”更多的“绿色能源之城”。

逐“绿”前行,淡染“只此青绿、绿色宜居”之色。“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人们心中所向往的“大美盐城”,应当是一篇“天蓝、水秀、地绿”的锦绣文章,应当是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气象,更应当是由每个盐阜人民所亲手绘就的时代图景。让生态环境“只此青绿,绿色宜居”,我们要引导并践行“人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这一社会共识,倡导绿色生活习惯,加快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让盐城成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诗意栖居、无处不美的“绿色宜居之城”。

(市人社局  邵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