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专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4-04-13 21:12     来源:研究室    作者:    浏览:72次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盐城考察时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相关部署要求,聚焦干部队伍,推动为民造福,4月12日,盐城市新时代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院召开“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专题研讨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研究院院长费坚出席研讨会。

会上,来自高校、市直单位、国有企业、县镇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代表,从理论、实践的不同维度,深刻剖析、深层分析,提出真知灼见、助力破题攻坚。

朱蓉蓉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政绩观正如一面镜子,映照出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要找准切入点,高站位强部署,认真谋划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思路举措,一张蓝图绘到底,不随意翻烧饼、换频道,真正将规划的“愿景图”变成发展的“实景图”。要锚定出发点,听民意察民情,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比如,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虽然只有1600米长,但其保护更新从2002年就开始了,直到2017年才形成了由点到线再到面的一个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形态。要把握支撑点,打基础利长远,避免片面、孤立、静止地看问题而导致政绩观出现偏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要紧扣着力点,出实招求实效,学习借鉴一些地方推行的干部实绩展示、“担当指数”五步五法机制等做法,着力打破政绩“大锅饭”,引导干部打好“大算盘”、跑好“接力棒”、当好“栽树人”。

管新华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具有长期性、系统性、整体性、全面性、人民性,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既需要坚持远大理想,树立整体目标,也需要坚持现实理想,完成阶段任务。对长期任务,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对阶段工作,要强化精准思维,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干部任职有期限,但党和人民的事业是无限的,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避免出现短期效应和长期效果的矛盾。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防止因“政绩冲动”“政绩焦虑”导致“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多个隐患”。

刘源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地震局局长、市园林局局长

集中力量办大事、满怀激情勇干事,前提是方向一定要正确。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首先,确保方向不偏,对党中央作出的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心的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党中央反对的问题全面杜绝,坚决防止出现“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半拉子工程”。其次,确保富有实效,全力办好群众欢迎的事,持续推进群众关注的事,坚决不做群众反感的事,动真碰硬解决好群众办事“不方便”、工作流程“不清楚”、行业系统“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第三,确保支撑有力,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住建铁军精神,恪尽担当之责,不回避历史矛盾,积极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全面提升干部的政治能力、统筹能力、专业能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第四,确保不触底线,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一手抓改革增效,一手抓作风建设,坚决守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保、廉政建设底线,为各项工作进位争先提供坚实保障。

徐海宁

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是要坚持姓党为党的根本属性,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对于国企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把政治要求挺在前面,带头担职尽责,以干在实处推动企业走在前列。对于悦达集团来说,当前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是要牢记“为了盐阜大地发展得更快一点、为了盐城的老百姓更富裕一点、为了在盐阜大地上留下的痕迹更深一点、为了盐城人走出去更光彩一点”这“四个一点”的办企初衷和优良传统,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开展“核心竞争力提升”行动,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产业“向高攀登”、新兴产业“向新发力”、未来产业“向前而行”,着力提升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勇当全市国企排头兵,走在全省国企前列,争创行业内一流企业。

钱宇

建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应做到“三要三不要”,即要为人民谋福利、不要为个人争私利,要为发展鼓劲头、不要为个人争风头,要为事业聚人气、不要为个人争名气。从具体实践来看,仍存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契合还不够充分,发展成绩与个人政绩的印证还不够精准,抓早抓小与常态长效的措施还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攻坚:一是强党性纠偏差,将思想淬炼融入日常、政治历练严在时常、专业训练抓在经常,督促干部树牢与政治立场相一致的政绩观。二是优考核激活力,坚持把功夫下在平常、目光聚焦一线,把“一时”与“一贯”结合起来,确保考出真业绩、评出真标杆。三是选贤能促担当,坚持人岗相适选干部、突出攻坚克难配干部,以组织的“动真”推动干部的“真动”。四是重激励严约束,压实过硬作风,用好谈心谈话,聚焦“关键少数”,及时了解干部践行政绩观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上防止出现政绩观错位问题。

吴春龙

东台市弶港镇党委书记、四级调研员

对于弶港镇来说,守护好丰厚的绿色“家底”,释放生态“红利”,就是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政绩。政绩不能冲动、求变要靠主动,无论岗位怎么变,“人民至上”的理念一定不能变,“为民造福”的策略需要因地变,要秉持发展为要,发挥资源优势,抓好项目招引,办好惠民实事。工作中,我们发挥紧邻黄海森林公园、条子泥两大旅游景区优势,深度挖掘海洋文化、红色文化,创成文蛤、泥螺、甜叶菊等3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成为全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第一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5万元,村平集体经营性收入超140万元,努力以干部的新姿态、新状态,让镇村涌现活力、展现魅力,让全镇青绿植底色、富裕有成色、群众的笑脸更具喜色。

费坚认真听取研讨发言,不时就一些热点现象、深层症结、改进措施等,同与会代表进行深度交流。他指出,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上级高度关注、实践亟需破解的现实问题。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要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为谁选干部、选什么样的干部、怎样选干部”的问题,扎实抓好干部“选育用管”各环节工作,全链条发力、全周期管理,推动广大干部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紧贴基层群众所盼所求,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强化“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心做事、扎实行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确保干事有实效、兴业有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