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滨海:跑出强村富民“加速度” 2024-04-16 09:17     来源:江苏先锋网    作者:    浏览:48次

“感谢家人们来到我们的助农直播间,现在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本地的首乌醋,它口感清爽、配料干净……”近日,滨海县会农村的直播间里热闹非凡,村干部们和消费者热情互动,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近年来,滨海县紧紧抓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推动各村(社区)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渠道,“富了群众,火了集体”,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实践做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路径更清晰、成效更彰显。 

抱团发展让产业飞向“云端”

鲜为人知的土特产,“触网”走出乡村;村干部当上主播,带火“网红”农货。今年以来,滨海县大力探索“轻资产”“低风险”增收途径,全面发展村级集体电商,依托“滨鲜四海”区域公用品牌,搭建县级统一购销平台,打造300个村集体电商矩阵,常态化开展电商销售,各种特色农副产品从“田间”来到网络。春夏时节,梨花飘香,村级电商的发展让滨海梨花语景区“大放光彩”,在近期举办的短视频创作大赛中,村级媒体账号矩阵发布视频总量704条,视频总浏览量达300万次。

界牌镇陆集社区书记陆海正在直播为土特产“代言”

“刚开始直播也‘怕丑’,但直播的次数多了,再加上县里经常组织培训和学习,现在出镜已经能够收放自如了”,界牌镇陆集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陆海面对镜头娓娓道来。据悉,今年全县各村(社区)已累计开展试播2708场次,直播时长达2412小时,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48.18万,形成实际销售5007单、22.93万元,首乌、小花生、瓜蒌等一系列“滨海特产”在网上火热畅销。 

“村集体经济发展必须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由‘就事论事’向‘系统工程’转变,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农民致富、集体增收”。滨海县委书记吴启标在调研时强调。 

特色产业让乡村日益“焕新”

一个村发展面貌的改观,很多时候就是村级带头人“吃螃蟹”吃出来的。滨海县八巨镇前案村书记朱洪辉原来在外经商,属于“先富起来的人”。2010年回村任职后,他敏锐地察觉到乡村绿色发展的前景,“点绿成金”打造了千亩苗木花卉基地,让昔日的“穷壳村”变身为远近闻名的发展“示范村”,一个独具特色的生态富民强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八巨镇前案村新型农村社区绿意葱葱、春意盎然

通过“党建链”赋能“产业链”,滨海县推动村级党组织书记领办“书记项目”,推行“支部+项目”“支部+企业+农户”等产业振兴模式,各镇村不断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最大化发挥资源优势。 

产业发展因时而动,更因地制宜。滨淮镇公玉村成立好农家生态葡萄合作社,连续举办六届“葡萄采摘节”,叫响了滨淮葡萄特色产业品牌。五汛镇四汛村以“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创办优质稻米加工企业,“丰汛良田”品牌大米销往全国各地。界牌镇盘活闲置的厂房、学校等“沉睡”资源,在发展光伏产业的同时,打造界牌小花生基地核心区面积超3000亩,“江苏省花生特色小镇”的招牌愈擦愈亮。 

强村人才让发展更添“动能”

产业振兴,关键在人。滨海县突出“能带富、善经营、会治理”标准,重点从种养大户、在外乡贤能人、优秀大学生和退伍军人中选拔储备村书记,推动每个村都有一位名副其实的带富“领头雁”。滨海港经济区双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铁瀚是一名90后,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小梁”书记。他牵头成立土地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发展种植首乌、黑小麦、中药材等近千亩。

“百名菁英”人才深入田间地头察看作物长势

农村专业人才更为稀缺,通榆镇桥南社区主任助理李亚洲,是2023年2月入职的“百名菁英”人才,扎根农村的他,在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这一年里,我努力把村民当‘家人’,把村子当‘家庭’,把工作当‘家事’,在农村的火热实践中汲取养分、向上生长。”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年轻村干部在基层一线锻炼成长的缩影。

滨海县用好用活“百名菁英”“定制村干”等政策支持,持续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县级建立“村书记后备人才库”,镇级同步储备村干部后备人才,为强村富民蓄足“源头活水”。截至目前,全县已储备村书记后备人才159人、村干部后备人才672人,2023年累计举办县级村干部培训班8期,培训24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