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阜宁:“党建赋能”催动乡村“热辣滚烫” 2024-04-16 21:24     来源:阜宁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48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近年来,阜宁县深入贯彻落实市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1+6”政策文件,通过培强头雁队伍、优化富民产业、提升红色阵地三力并举,党建搭台、共唱大戏,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扮靓产业发展“风景线”,切实让村民富起来,农业兴起来,乡村美起来。

“头雁领”带动“群雁随”

“我承包的这片桃园一共是150亩,种植了20多个品种的桃子,这种桃子市场附加值高,可以一直从6月份采摘到10月份,每年可以带动村里剩余劳动力增收30多万元”。春光四月,阜宁县三灶镇七灶村党总支书记顾斌承包的桃园里粉红的桃花竞相开放,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从村里聘用的农民正在除草梳花,保证今年有个好收成。

顾斌是阜宁县选培的创业型村支书之一,近年来,阜宁县从在外打拼、见多识广、头脑灵活和资源丰富的党员创业能人中选培13名创业型村书记,发起“同题共答比‘四力’、强村富民争出彩”活动,将村情相近、项目相似、要素相通的创业型党组织进行结对,通过同题共答、相互竞赛,树立头雁先进典型标杆,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今年,顾斌连同村“两委”班子加大村土地流转力度,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荸荠,预计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80多万元。

选培创业型村支书是阜宁县发挥村“两委”班子“头雁效应”,推动“一班人”致富“一群人”的缩影。近年来,该县还大力实施领办集体经济发展“书记项目”,创新开展“百千万”振兴行动,优选100个带动村集体增收超10万元项目,明确1000名村干部骨干发展个人致富项目,针对10000名党员先锋开展创业培训。目前,86个村集体单个项目收入达10万元以上,819名村干部发展个人致富项目,建立党员带富示范基地19个。

“组织强”促进“产业兴”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介绍我们梁庄村种植的葡萄,一共有8种,包括巨峰、阳光玫瑰等等,口感好、含糖量高……”,在阜宁县古河镇梁庄村,党总支书记、主播梁来扬正在向广大网友介绍本村葡萄种植品种、环境等情况,扩大品牌影响力。开通直播以来,已经带动销售30多万元。

近年来,阜宁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抢占乡村振兴“黄金”赛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转变为加快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打造2600m²乡村振兴电商孵化基地,举办主播训练营和 “七彩阜宁”电商培训,培育“村播”人才。开展“‘链’在乡村·直播带‘阜’”行动,选派名校优生、年轻干部帮助20个电商直播乡村振兴村“吸睛引流”,每个直播村带动1-3个产业村联动发展,实现以直播经济串起产业链条。依托农业规模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组建产业型党组织211个,形成“党支部+资源+项目”“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模式,兴办集体增收项目220多个,以支部领衔激活振兴引擎。成立涵盖农村在外经济能人、技术专家和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在内的乡村振兴顾问团,提供强村富民“智力”支持,以“智”汇乡村加速“阜”民快列。

“阵地红”点亮“幸福美”

“我们今天看了《英雄儿女》《小兵张嘎》,对那些革命先辈更加敬佩了,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学好本领报效祖国……”,清明节期间,阜宁县陈集镇停翅港村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影音室每天都播放红色电影,吸引了村里的学生们纷纷前来观看,大家表示,一边参观新四军旧址,一边观看红色电影,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目前,我们建设了便民服务大厅、电商直播室、读书室、妇女儿童之家、党员之家等多功能室,推行‘十有’微服务,可以更好满足党员、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实现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陈集镇停翅港村村干部介绍说。近年来,阜宁县认真贯彻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开展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要求,实施陈集镇停翅港村建设提升工程,新建新四军军部旧址展陈提升、文化礼堂、村史馆等11个项目,打造党性教育实训基地和美丽村庄建设示范基地,同时发挥示范效应,大力推动全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按照“六必有”“六需有”要求提档升级。紧扣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主题,全面推动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有效融合,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生产要素中心、村民集聚中心、创业致富中心、生活服务中心,构筑起乡村振兴新风景。